网站首页

青春启航 书写筑梦川农新篇章

时间: 2021-09-10 17:28      作者:胥棲梧 陈晓晴 图:黄云飞 黄顺凯 李坚 龙泓宇 赵婧君 汪雪姣 田添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金桂飘香,秋高气爽。正值第37个教师节,9月10日上午,学校三校区同时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会,来自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台湾地区的9000多名新生正式加入川农大,成为115年川农历史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创造者。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勉励广大同学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奋力拼搏、历练成才、勇担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校长吴德期盼新生们在“以学生为本、学者为学、学术自由”的川农大氛围里成长,在“川农大精神”的引领下重塑自我,在崇尚科学探索、追求创新的环境里成就家国梦想。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分别在三个校区出席典礼。


吴德、张强、刘登才分别代表学校在成都校区、雅安校区、都江堰校区致辞。陈代文、朱占元、李明洲分别主持三校区典礼。

校领导们从川农大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卓著的办学成果等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学校115年的光辉奋斗历程,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所盼,不枉时代所托,立志勤学、善思笃行,共同描绘川农大美好的明天。

吴德围绕“以创新引领未来”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4个方面为同学们指明创新求知道路:第一,学习能力是创新的基础。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学校刚刚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通识课程+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个性化教育”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第二,实践能力是创新的源泉。身体力行、脚踏实地,把小事当作大事干,才能实现创新创造。吴德分享了自己从饲养员变成技术员、研究员,还幸运地成长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经历。这些成就感都是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第三,完备人格是创新的动力。先有健全的完备的人格,才会有成功的学业,才能成就创新的事业。求学阶段应提升人生格局,养成良好习惯和健康心态,培养成熟心智,为创新提供充足的动能。第四,身心健康是创新的保障。希望大家始终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成败得失,同时多到体育场挥洒汗水,少在网络游戏中激战不休。吴德表示,百年川农大敞开学术殿堂的大门期待大家的加入,期盼大家在以学生为本、学者为学、学术自由的氛围里成长,在川农大精神的熏陶下实现自我重塑,更是盼望大家在崇尚科学探索、追求创新的环境里成就自己的梦想。


教师代表、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机电学院副教授彭英琦,2021年度四川省“最美教师”、农学院教授李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侯超平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目标、提升自我修养、学会独立思考、正确面对挫折,真正懂得包容、守时、诚信的价值,带着对学校和专业的热爱,心无旁骛实现自己的梦想。


校友代表、特驱集团副总裁、原畜牧系1991届毕业生袁有林,中物院先进动力与应用科技研究院合伙人、四川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陈飞宇,四川中颐建筑设计院董事长、原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专业2001届毕业生陈历春分别讲述了自己与川农大的故事与成功成才的经历,祝愿同学们在人生的新旅程中坚定信心,永葆初心,奋力拼搏,创造人生的美好未来。

高年级学生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徐佳,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8级杨辰宇,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9级李香雪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新同学们勇立潮头、堪当大任,不负党和时代的重托。

新生代表、资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邓紫艺,人文学院英语专业杨正杰,商旅学院会计学专业王智琪表达了终于成为一名川农人的激动之情,表示将用全新的面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追寻着川农前辈的脚步,书写奋进的青春华章。

军训承训部队领导、武警雅安支队保障大队大队长黄春林少校,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一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赵兴军中校,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参谋部参谋刘川上尉分别作军训动员讲话。

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都江堰校区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办、团委负责同志和各新生小班班主任,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加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