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时间: 2021-11-01 09:05      作者:尹君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10月29日,在校党委常委会首学的基础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读书班会议精神,围绕加强人才强校战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开展交流研讨,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举措。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科研人才和科学技术在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的优势,对标先进,竞进争先,争创一流,聚焦学科建设、科研指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对外合作等方面,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庄天慧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新时代人才工作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非常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做好人才工作要做到“八个坚持”,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方向和根本遵循,特别是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战略谋划,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我们要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好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精神,一是要对标一流,找准差距、补短板。找准我们人才队伍建设在当下、在“十四五”时期的痛点、难点、着力点。我们既要看到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我们具有的特色和优势,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要自以为是。我们要时刻紧盯对标,对标学习找差距,知己知彼促提高。二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省委省政府对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期待,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和“双一流”建设要求,认真梳理在对标一流上有哪些新作为,谋划好学校教师队伍、管理队伍、教辅实验队伍建设,条条队伍都要有人才涌现,形成人才合理结构。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放眼全国、放眼世界。我们现在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要向省内先进高校、同类高校学习,要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束缚。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人事管理部门要主动作为,善于发现人才,要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对接人事项目,转变人事管理观念。要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厚待人才的氛围,各单位、各学科要充分重视人才、用好人才。四是要高质量筹备好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深入研判学校人才工作,各部门形成联动,统筹规划,从建设学科专业、打造创新高地,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要充分发挥“川农大精神”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学校凝聚力、向心力。

庄天慧指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首先要搞清楚川农大在生物多样性上我们做的已有的基础是什么?我们在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家底”如何?和其他同行的研究工作相比我们优势在哪里?我们开展的研究谁在做?带头人是谁?二是我们要摸清楚在四川生物多样性、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川农大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要有基础,要有比较优势,要实现错位发展。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上川农大重点要做的是什么?川农大在未来2个5年里,学校哪些科研成果可以站到到国家前列,乃至于世界前列;川农大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上实现重大的突破是什么?要敢于与省内外、全国乃至于国际平台开展交流合作,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叫得响的人才队伍和科研成果。三是要打造一批展示平台、载体,如重大研发平台、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等,在重大研发、重大项目上,带动形成一批重大成果。四是打造一批人才队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上要有川农大自己的学术标签,做出标志性成果。四是加大宣传,形成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校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专家队伍,形成宣传态势,抢占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研究的先发优势。

就深入贯彻“对标竞进 争创一流”学习班精神,庄天慧强调,要选准对标的学校、学科专业,进行充分论证后作为对表。二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错位发展、形成后发优势,突出工作重点。三是建立好监测数据,定期发布,掌握动态,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做好数据上报。四是完善保障机制,成立对标竞进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动,校领导对牵头的重大项目要进行分工,确保落到实处。

会上,校长吴德做了题为《诠释生物多样性科学内涵创建生态经济循环共生体》的专题报告,围绕生物多样性的背景与现状、科学内涵、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做了深入讲解。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围绕学习主题做了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作发言。

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等文件,进行了认真研读学习、撰写发言材料。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技管理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和林学院、园艺学院、风景园林学院、草业科技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就如何加强学校人才战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加强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对标找差距,竞进创一流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