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第一战略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

时间: 2021-12-23 17:35      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12月22日,学校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共同谋划新时代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统揽全局,锚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立的“1515人才工程”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要胸怀国之大者,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从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办学初心使命,从强国有我、强校有我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学校人才工作。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们既要有自信,更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迫切需要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一流人才队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支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必须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精会神抓人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聚集优秀人才,领导干部要全力以赴做好引培人才的工作,千方百计发挥人才作用。始终要牢记抓住了人才,就抓住了发展,抓住了创新。

庄天慧要求,统筹兼顾,扎实抓好我校人才工作。一是统筹抓好高层次拔尖人才、中坚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发展。要以入选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校级人才为牵引,构建人才梯次培育的体系。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舞台和发展的机会。二是统筹抓好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发展。长期以来,学校四大计划为代表的人才支持专项培育和激励了一批人才脱颖而出。此外还需要构建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需要有更加开放、更加精准、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行动来引进人才。三是统筹抓好优势学科与基础、支撑学科的人才发展。如果不突出农大姓“农”这个最大特色,培育主攻方向领先的高峰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强劲的高原学科,川农大将失去自身的比较优势;如果只发展传统优势学科,不强调一流学科要引领带动更多学科实现内涵发展,不强调要加快发展交叉学科、多学科协调发展,川农大也将失去自身的发展后劲。因此在人才引育政策上予以统筹兼顾,根据学科差异,不搞一刀切。四是统筹抓好教学科研人才和管理服务人才的发展。学校发展的主体是教学科研优秀人才和队伍,要花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投入在教学科研人才的培育上。同时要完善管理服务人员的发展机制,确立人人成才的理念。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干得出彩,就是川农大的人才。

庄天慧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人才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做强学科专业发展的平台,争取更多的支持,让人才有大平台、大舞台,有用武之地。同时要尽最大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希望各教学科研单位想尽办法让本单位的蛋糕做大一点,发挥好补充作用。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公平公正、有情有义、团结和谐、合作共事的软环境。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大专家要当好伯乐、甘为人梯,在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上下足功夫。要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将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川农大精神”之中,自觉肩负起爱国爱校、荣校强校的使命,始终保持拼搏奋斗的光荣传统。要响亮地喊出:拒绝“躺平”,拒绝“内卷”,拒绝“佛系”。一如既往保持川农大人勤勤恳恳拼搏,踏踏实实奋斗的精神品质。要坚持提升人生的品位和格局,坚守学术道德、职业理想,为人师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做师德师风的表率。

校长吴德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分类人才培育体系。但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对于下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吴德提出,要更新观念,创新方法。要采用创新的方式方法更新引人观念。各教学科研单位必须了解和掌握学科专业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发展规律,合理谋划主动出击,精准引进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优秀人才。各单位要设置合理岗位职数和人才结构体系,细化岗位设置的条件,优化引进程序。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广泛搜寻契合自身学科发展的培养单位的人才,充分挖掘发现优秀人才,建立人才的跟踪发掘机制。要更新育人观念,多做打基础立长远的事情。各教学科研单位必须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主要包括厚德育人规律、师承传承规律、竞争成才规律、量才施用规律、成才黄金期规律和团队成才规律。学校将对四大计划进一步优化,形成可持续长期发展的人才激励战略。要更新用人观念,立足岗位分类培养、分类提升、分类发展,使其能力、水平与所从事的岗位相统一,以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的目的。

吴德提出,要深化改革,强化保障。在政策创新方面,持续实施四大人才计划,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业绩评分体系,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范围。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对不同学科门类、不同岗位系列进行分类评审,设置高级职称总量和结构比例,优化高级职称的申报条件,全面覆盖教学、科研、思政、推广和管理支撑队伍,针对不同系列形成不同赛道的晋升通道。在平台建设方面,充分利用资源,建好公共平台。在环境营造方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完善配套服务。要统筹推进,形成合力。通过有待遇、有条件平台、有氛围、有激励措施,锚定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十四五确定的任务,通过“清单式+责任制”进一步推进落实,让川农大的人才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局面,为实现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刘登才作大会主题报告。

2012年以来,学校作为全省首批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二是突出人才引进,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改革评价机制体制,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四是加强培养支持,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强化担当作为,队伍效能进一步增强。面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新精神、新要求,面对国际国内人才竞争的新形势、新局面,面对学校和教职工对人才工作的新定位、新期盼,学校人才工作面临人才竞争进一步加剧,国家级领军人才缺乏;创新需求进一步提升,优秀青年人才储备不足;评价改革进一步深化,考核约束还不够;资源约束进一步凸显,需求矛盾突出等问题与挑战。

为此,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统揽全局,聚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创新人才政策,激活体制机制,紧紧抓住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关键环节,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聚焦党管人才,通过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系,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聚焦人才需求,通过注重人才引进规划,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精准引进。三是聚焦人才质量,通过加强人才思想引领,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提升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服务队伍建设,强化支持培育。四是聚焦人才发展,通过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强化分类评价。五是聚焦人才活力,通过健全立德树人荣誉体系,完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六是聚焦人才环境,通过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构建人才工作联动机制,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强化服务保障。

与会人员观看人才工作专题片。

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动物医学院、环境学院、经济学院、食品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商旅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9个单位分别从各自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改进的举措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分为9个组,围绕大会主题报告、《关于新时代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意见》《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人才引育激励十二条举措》《教职工荣誉体系实施办法》4个征求意见稿等会议文件进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大会对学校人才工作成绩的总结客观真实、全面到位,对现存问题的剖析鞭辟入里、切中要害,对未来发展的谋划思路清晰、切实可行。大家纷纷表示,相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有效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教授代表,2021年度入选《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第四层次及以上教师,2021年度入选《专业建设支持计划》第三层次及以上教师,2016年以来的引进人才,青年研究员(博士后)代表等3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副处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和系室负责人线上同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