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暖民心·促就业】土木工程学院:构建“1+2+3”体系,力促女生就业

时间: 2023-04-12 11:06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审稿:廖鹏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点击: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助推女生学生就业的新举措,打造“一个重点+两大工程+三项匹配”的就业工作体系,助推女生学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紧扣学科实际,明确把服务女生就业作为工作重点。学院始终坚持“以就业公平为根本,以服务学生为关键”的信念,始终坚守“以提高就业质量为中心、以确保就业机会公平为重点”的思路,紧密结合学院土建类专业女生就业相对困难的实际,把女学生就业作为学院就业工作的重点环节常抓不懈,完善激励政策,提升就业竞争力,强化过程帮扶,学院教职工全员发力、精准给力、全面助力促女生就业。

强化教育引领,实施两大工程提升女生就业竞争力。一是实施院企协同育人工程。以新工科改革为契机,学院先后与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分公司、中建新疆建工土木公司、中交四航局一公司等签订定制班合作协议,设立专项奖学金,在学员招录、项目实习、专业竞赛等方面向女生学生重点倾斜。先后成立开拓班、卓越班、精英班,学员累计人数达145人,其中女生34人,三年累计运营经费达78万元。定制班中的女生100%进入合作企业实习,配备专人帮助女生获得实习学分,解决实习困难;与企业协议约定优先录取定制班中的女生,2021届三个定制班、2022届精英班和卓越班女生就业率达100%,2022届开拓班的8名女生中7人成功就业,1位女生成功升学。二是实施院企品牌赛事联创工程。学院与中交四航局一公司、中建新疆建工西南分公司、中建新疆建工土木公司、中建二局一公司、中建六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举办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测绘技能大赛等专业竞赛赛事,赞助经费累计33万元。在不断提高专业赛事承办质量的同时,也极大增强女生就业竞争力。学院与企业协议约定,在比赛中获得名次的女生可优先录取进入公司实习和工作。近2021年以来共有超过20名女生通过参加比赛获得意向企业的录取资格。

着力精准服务,狠抓三项匹配确保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女生就业意向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统计意向企业,将学生按照意向企业归类,计算男女比例,与企业友好协商,同一公司男生女生捆绑一起投递简历,在不影响男生就业的基础上增加女生录取率。同时,学院收集不能捆绑就业的女生简历,根据学生就业意向和公司招聘要求精准推送,连续三年,学院超过20%的女生通过该途径成功就业。二是女生就业特点与招聘岗位精准匹配。由于行业特殊性,土木行业从业者大多需要跟着项目四处周转,工作空间不稳定,工作周期长,受劳动成本、岗位需求、传统观念等影响,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更倾向录用男性求职者。学院领导带队积极“访企拓岗”,亲自上门邀请教育类、金融类、证券类等非土木类企业来院招聘,实现招聘岗位多样匹配性;积极与中建、中交、中铁等国有企业洽谈增加女生岗位招聘数量,定点推荐优秀应届女毕业生。学院举办春季双选会暨女生专场招聘会,特邀有女生招聘指标的中建、中铁、中建等世界500强国有建筑类企业,教育类、中国人寿、证券公司等女生特需上市公司共31家来院招聘。招聘会当天共吸引都江堰校区近千名学生到场,用人单位共收到300余份简历,其中收到女生简历233份,土木学院22名女生成功获得预录取资格,占2023届女毕业生总数的27.5%。三是女生就业期待和指导帮扶精准匹配。就业动员从大一启动,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制作简历,每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两场专场招聘会,提前了解行业发展前景和就业现状,尽早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重点鼓励女生提前了解保研政策,引导尽量参与保研或考研。学院设立“考研俱乐部”,搭建升学咨询平台,收集往届考试资料共享至俱乐部群,帮助联系报所在报考学校的校友。一年来举办考研分享会、公益讲座等1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近600人次,女生占比60%以上。连续两年发放考研大礼包和租车送考,为考研学子送上温暖和祝福。根据考研成绩,及时对学生进行复试和调剂分类指导,帮助联系导师、辅导面试和调剂学校。每年学院超过90%的女生提前准备考研,21届女生升学出国占比38.18%;22届88位女毕业生中,考研出国的有17人;23届80名女毕业生中报名考研22人,10人上国家线,上线率为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