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弘扬劳动精神 奋进赢得未来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一”讲话

时间: 2023-05-02 09:14      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慰问。他强调,广大劳动者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踏实辛勤的劳动投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劳模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的李仕贵教授表示:“一定用现代科技知识更好地武装自己,才能适应好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工作室成员一起,诠释好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彰显好劳动价值,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很感动!总书记随时牵挂着我们劳动者。”乡村振兴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周伦理表示,作为高校有知识、有文化的劳动者更要体现出高素质、有能力、有担当,在新时代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去深度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聚合校内资源为天府粮仓建设、为农业强国的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总书记对劳动群众的慰问让人深感振奋!”4月30日,农学院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教授正在汉源县新改造的高标准农田中推动杂交稻的机插栽培工作开展。他从学习强国上关注到了总书记的祝贺和慰问。“今年我们首次将机插栽培引入汉源。”他说:“目前我们正努力推广丘陵山区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提高水稻生产效率。对标总书记提出的依靠创造劳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

园艺学院果树专家吕秀兰教授近来一直带领团队奔忙在指导多地水果产业抗旱、肥水管理的路上。她表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脚踏实地,看到在自己和团队长期服务指导下,不少地方实现了增产增收或是生产不受灾害影响,心里很高兴,这是踏实劳动带来的幸福感。“虽然充满艰辛,但我会在服务水果产业生产一线的路上继续前进,继续为‘三农’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发展形势,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指明了奋斗方向。”管理学院院长蓝红星表示:“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奋力推动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建设,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祝贺让作为普通劳动者一员的我们倍感温暖。”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江教授谈到:“我们生命科学学院今年在雅安校区率先启动了非涉农专业本科生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积极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热情。作为农业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仅仅是确保我们的科研方向锚定国家亟需,也会引导更多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感受劳动荣光,以劳动创造为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5月1日,小麦研究所郝明副教授正在忙着选种,在他看来“弘扬劳动精神,这就是号召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干”。他曾用12年时间选育一个熟期、产量和抗性协调的小麦优良品系“蜀麦1963”。他表示,自己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叮嘱,锚定目标,持之以恒,通过选育更多好品种,服务好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多贡献。

“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对勤劳美德的培养,劳动创造出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也创造出了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人文学院中文系青年教师匡存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一方面将立足岗位,践行劳动精神,勇挑重担;另一方面也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认识到‘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好日子都是靠双手劳动创造出来的!”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的周乐同学认为,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对生活和事业的热爱。“作为青年学子,我会牢记总书记的话,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将自己的每项工作视为艺术品来打磨,用热烈的初心和积极的态度浇灌出最美的事业之花。”

“我想我能够更加深切体会到‘诚实劳动’的深刻内涵。”前不久刚刚经历一周耕读劳动教育的草业科技学院2022级学生刘起麟说。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我们一定积极响应号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担当,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