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隆重召开“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3-06-29 16:53      作者:龙泓宇/文黄云飞/图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6月28日,学校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三全育人”暨学生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川农大精神”育人,坚持德育为先,落实“五育”并举,巩固拓展“三全育人”综改成果,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努力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学校隆重召开此次大会,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总结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推进一流人才培养。

近年来,面对育人环境因素复杂多变,特别是新冠疫情严峻考验,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目标,以构建思政“六大体系”和“大思政课”格局为引领,以深入实施本科生、研究生两个质量提升行动为重点,以推进“十大育人工程”为抓手,推动“三全育人”和学生工作全面迈上了新台阶,为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她代表学校党委,向为育人育才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师生,特别是战斗在教书育人第一线、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就下一步“三全育人”工作,庄天慧提出4点要求:一是育人思想共识走深走心。“三全育人”的根本在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现一流人才的培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三全育人”则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核心课题的关键抓手、关键环节、关键答案。深化“三全育人”,推进学生工作,既是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的战略要求;也是推进一流农大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的应有之义;既是应对后疫情时代新形势、“00”后大学生新特点、学生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也是解决目前全员育人有缺位、全过程育人有断档、全方位育人有盲点的实践行动。二是育人理念对标对表。要把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教育教学全过程、教书育人全方位,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力。要把教育学生正确做人做事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擦亮川农学子为农底色,厚植“三农”情怀,唱响“强农有我”的青春之歌。三是育人职责协同发力。育人是每一位教职工、每一个单位的共同职责,每个单位和教职工要主动承担起培养学生的责任,每项工作和环节要对学生成长成才起到正面效应,每个岗位和领域要体现好育人育才的价值功能。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把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切实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教职工强化育人意识,在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中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四是育人条件优先保障。推进“三全育人”,既要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软实力,也要有更好的育人硬条件。学校始终千方百计想办法、真金白银增投入,不遗余力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校园环境。

庄天慧表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仅取决于学校培养,也取决于个人努力,不仅取决于教师怎么教,也取决于学生怎么学。希望同学们要坚持以学为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投入到实践锻炼中去、投入到能力提升中去,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长吴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学生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系统工程,只有怀揣理想和情怀、坚守爱心和责任心,只有深刻理解“三全育人”任务要求,深度掌握育人育才过硬本领,才能干好这份“良心活”“技术活”。学生工作还是一个“千万工程”,工作对象是千家万户,内容是千头万绪,状态是千辛万苦,方式是千变万化,特色是千红万紫,成效是千恩万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

为推动我校“三全育人”和学生工作再出发、再深化、再提高,吴德提出3点要求:一是认识再凝聚。既要做到协同共育,确保全员参与,形成所有部门共同参与格局,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育人的良好局面和强大合力。更要做到学生为本,确保全身心投入,着力打造“以德铸魂、以智育才、以体强身、以美塑美、以劳育情”的“三全育人”新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改革再发力。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要继续深化改革,对标对表学科评估行动指南,全面体检、全面总结、全面提高,促进学生工作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要构建“五育融通”工作体系,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优化实施路径、拓展育人资源等进一步夯实工作根基。三是工作再抓实。重点抓好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个核心”,不断完善优化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实施好“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和“登峰计划”,落实好研究生教育“八大行动”,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高。抓好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导师和班主任“四支关键队伍”,抓好条件保障、管理与服务保障这“两个保障”,既要改善硬环境,也要聚力改善软环境,推动我校学生工作成效更突出、特色更鲜明、品牌更响亮。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以《德育为先、五育并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两年“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近年来学生工作的成绩,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2020年,学校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持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着眼培养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涵养青年学生责任担当。学校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贯穿服务乡村振兴、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这一主线,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构建起具有川农大特色的“1+1+N”三全育人体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及学生工作成效显著。

新发展阶段,面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新机遇新挑战。学校将从两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要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德育为先,就要把思想教育引领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把传承“川农大精神”贯穿教育始终,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育为要,就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抓教学质量提升,进一步抓学风建设,抓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持续抓好就业工作。加强体育,就要提高学生身心素质,把体育作为学生评价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升华美育,就要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探索具有农业院校特色的美育教育体系,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精品活动。重振劳育,就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探索完善具有我校特色的涉农专业耕读教育,实现非涉农专业的劳动教育全覆盖。二是要巩固拓展“三全育人”综改成果,形成川农大育人特色。着力在凝聚共识和合力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加强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继续深入实施具有我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十大育人工程。着力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管理和服务队伍建设。着力在形成学校特色上下功夫,切实在用校本文化和“川农大精神”育人方面体现川农大特色;在强化实践育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人才上体现川农大特色;在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展现学生培养特质上体现川农大特色。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贾仁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锦秀,农学院教师刘卫国,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罗康,林学院2019级2班班主任刘军,后勤管理处宿舍管理二科科长杨从栏分别立足各自岗位职责、各自工作实际出发,从不同角度聚焦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交流发言。学工部部长李静波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管理与服务育人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两份文件作说明。

全体与会同志就如何做好新时期“三全育人”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大会为新的起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久久为功,推动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副主任,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科级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