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都江堰校区新排水系统给力,经受住暴雨考验

时间: 2013-07-10 00:00      作者:王花粉             来源: 党政办      点击:

7月以来,四川省迎来入汛后的最大范围强降水。虽然都江堰市降水量大,但都江堰校区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内涝灾害,防洪排水系统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78—9日,都江堰市连降暴雨,降雨量高达554.1毫米,降雨强度大、雨水汇集迅速,瞬时流量较大。在此种情况下,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防洪排水顺畅,未出现长时间积水,暴雨过后校园内积水全部消退。

投资200多万元改造管网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新防洪排水系统经受住了暴雨的袭击,这全得益于学校在“5.12”地震灾后重建中大力投资对校区排水管网的改造。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副经理程勇说,“2010年以来,校区对图书馆背面、商学院、一教门前等重点防洪排水点进行了调研,在摸清校区下水道防洪排水不畅的原因后,采取了相关措施进行整治。并把消除防洪排水设施安全隐患,改造雨污分流系统放在了首位。

 我们在2011年,对这些防洪、雨污分流的排水管道进行加大管道口径、增设管网等方式进行改造。程勇说,这几年来,学校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对校园内主要防洪排水和雨污分流的下水管道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增设了数个地下排水管网。同时,还对树木园假山以北的山洪进行改道分流,直接引入灵岩河,减轻校园防洪排水压力,大大提高了校园的排洪能力。

 2012年,校区进行了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对图书馆背面途径银杏餐厅到杨柳河这条排污系统增设了图书馆背面到办公大楼之间800米长的排洪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并对杨柳河进行了全面清淤,临河铺面全部拆除,加高河堤以及提升桥面,加大了河流过水量,避免了河水漫入校园内。

汛中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除了管道改造,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相关人员还在汛期前,对校园内的防洪排水管沟、地下管道等进行清淤。后勤服务公司动力修缮中心主任鲍向荣介绍,进入汛期前,他们就未雨绸缪,组织工人对校园内图书馆背面、一教门前、东区学生宿舍前等易发点的地下排水管和雨水井进行清淤。

 “2011年初至2012年底,校区进行了校园环境整治,将校园内的排水沟改成暗沟,加大防洪排水管道并形成雨污分流,满足了迅速排除校园内积水的要求,而此次校园内的积水主要是由于玉垒山山洪爆发和杨柳河排水口低导致山洪和河水倒灌入校园内,只要雨小或停,校园内的积水很快就会消退。鲍向荣说。

汛期中,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就启动应急预案,在强降雨天气,安排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内涝易发点进行专人负责,一旦有垃圾、树叶等飘浮物、杂物流入排水管道,及时打捞,确保排洪顺畅。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后勤服务公司经理陈文华说:进入汛期,校区就调整充实了防汛抗洪抢险队,加大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排除,在78日晚的强降雨中,鲍向荣等凌晨3点就起床一直在校园各处进行巡查,保证了校园防洪排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