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优秀学生党员】柯虎:牢记初心 不忘青春使命

时间: 2019-06-25 11:29      作者:杨雪 柯虎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人物简介:柯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6级学生,获2019年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任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副主任。自入校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在校期间,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次荣誉,获得“社科营销大赛”全国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创响都江堰”实创组第二名等成绩。

铭记初心践行使命

柯虎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学期便开始慎重考虑入党的问题,“为什么入党”“入党为了什么”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和学习,柯虎在逐步明确入党动机与奋斗目标后,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从参加党校学习顺利结业,到积极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尽心尽力完成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柯虎从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每一步都走得踏实且坚定。为准备手抄党章的比赛,他除了练习钢笔字以外,更是花了一周的时间认真研读党章,这部凝聚了全党思想精华的章程,对柯虎自身政治觉悟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担任学生党建办公室负责人期间,为了做好党员发展、支部建设等工作,认真学习与阅读《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等经典名篇,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共产主义信仰,同时,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加强自身理论与党性修养,正确认识自我,尽力引导青年团员及学生党员与社会主体价值保持一致,力争在思想上完全入党。

他积极推进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改革,修订完善了党员发展细则及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联动考核制度,进一步激活基层支部“末梢活力”;围绕本科教学评估,举办了“讲、学、展、答.问”系列党建活动,寓教于乐,反响良好;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配合社区公益组织慰问孤寡老人,为留守儿童送爱心,在实践中践行青年担当;组织设计与布置学院“党员之家”,助力学院党建工作的成熟发展。

自强不息笑对逆境

大一时,柯虎的成绩不太理想,这与力争先进、示范引领的党员发展要求是有很大差距的。面对逆境,柯虎没有轻言放弃,他认真总结自身学习方面的不足,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上来。经过不懈的努力,专业排名从刚进校的60余名上升至大学三年综合排名13名。

柯虎对创新创业颇感兴趣,自身也力争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为此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科研项目,柯虎谈到在《基于生态韧性的乡村建设用地优化利用评价:以绛溪南区域为例》的大创项目研究中,感触很深。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指导教师指出该项目技术要求大、研究区域广,但项目成员掌握的技术有限、研究方法也不够科学。为此柯虎只要一有闲余时间,就会打开电脑查阅学习相关领域的文章,“每天一小会,每周一大会”也成为了他和项目组成员的固定作息,经过柯虎与项目组成员持续半年时间的学习与优化,最终“大创”项目成功省级立项,得到了老师与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并且现项目组正在积极优化论文,向高质量刊物投稿(SCI)。

正是有了这股迎难而上的拼劲和笑对逆境的勇气,三年来,柯虎主持四川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校级科研兴趣培养项目一项,第一作者发表两篇学术性论文两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获“社科营销大赛”全国二等奖,并于去年10月代表学校参加“创响都江堰”比赛,荣获实创组第二名佳绩。

科学研究和参与竞赛的过程不仅使柯虎提升了分析决策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挑战的过程中,他对自己、对“共产党员”这个词语有了更深地理解。

先锋模范担当作为

学生干部经历也是锤炼品质、磨练意志的舞台。柯虎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从学生会干事,到协会会长,从小班助班,再到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副主任,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做到乐于助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是柯虎不变的信念。工作中,他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为自己定下三条工作标准,一是自己都不想干的事不能要求别人干;二是别人不想干的事自己来干;三是对大家有益的事自己帮助大家干。正是凭借着这种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他的工作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一致认可,多次获评“优秀学生”、“优秀社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学生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魔术协会会长期间,柯虎积极组织魔术爱好者们自学自演,在经费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他们自己设计搭建道具,利用新媒体寻求社会支持,团队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迎新生晚会”、“毕业晚会”等大型活动,节目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时,带领团队参加四川省第三届高校魔术竞演获第一名。课余及寒暑假时间,柯虎带领协会成员赴省内多个社区、小学、敬老院参与义演活动,团队及个人先后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社会工作者”(泸州市泸县政府)等荣誉称号。

柯虎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告诉自己遇到困难绝不退缩,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事迹教会自己对待工作、对待学习、对待生活一定要深知“律人先律己”。只有充分明白自身的优势和缺点,才能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正视自己、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同时,年轻意味着热情和活力,年轻的党员同志应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和学识,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并以此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争做先进,永葆先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