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土木学院邀请专家开展学科前沿学术讲座

时间: 2019-10-11 09:22      作者:游跃 赵雯 饶尚一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10月9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砌体结构委员会秘书长高连玉教授作题为“砌体结构对接装配式建筑思考”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邹祖银教授、建筑工程系相关教师、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同学,共计12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高连玉围绕装配式砌体结构体系和新材料装配新体系的主要内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针对传统建筑材料暴露出的问题,高连玉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ALC装配板构式节能板材”。提问交流环节,针对有同学提出的“新材料及新工艺可行性及实际应用”问题,以实例说明目前已有部分建筑采取了先装墙板后浇主体构建的装配式建筑方法,实践证明使用了这种新材料、新工艺的建筑,不仅有效降低了预制构件在吊装过程中的坠落危险,还将施工期缩短了整整6个月。他鼓励师生主动了解学习新材料、新工艺,与专业前景发展结合起来。

据悉,土木工程学院正在全力推进“新工科”专业综合改革与实践探索,还将陆续邀请更多专家学者进校,让师生更多的接触新材料、新工艺,开阔视野、启迪思维。

报告人简介:高连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砌体结构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副会长兼应用技术部主任、中国建筑砌块协会副会长、全国混凝土协会构件制品部主任、全国墙材革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沈阳建筑大学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以新型结构体系为方向的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在建筑领域新体系、新技术及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方面有一定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