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城学院邀请企业高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时间: 2019-12-13 08:30      作者:成家乐 段彦昭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12月10日下午,受建城学院邀请,华建集团上海申元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英国皇家工料测量师、中国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刘嘉围绕专业的前沿动态与就业发展趋势,为学院师生作《工程咨询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士——谈造价工程师的生产与培养》的主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学院党委书记申琼、党委副书记庄萍萍、建设管理系专业教师及百余学生参加此次学习。

刘嘉先生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为在场的师生讲述其个人对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的研究和认知,他谈到自己从同济大学毕业后,从一名普通的造价员,经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在80年代获得国家住建部首批公派到香港利比交流学习的机会。在香港的14年,他学习并熟练掌握了英国测量协会的标准,此标准是我国现有工程造价体系的依据。同时,在香港工作的时间里,他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工程造价师的职业认同感。90年初期,刘嘉董事长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回到大陆,经过几十年的沉淀与积累,带领公司在全国各地典型工程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结合中国国情与市场要求,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全过程造价咨询理论和实践技术进行深入研究。

分享过程中,刘嘉强调造价工程师需要具备“目标确定,过程跟踪”的专业素养,他提议老师应当主动关注行业发展,通过实际观摩学习等方式,将教育案例与实践相结合,并在日常教学环节中,创造机会让优秀企业家和毕业生回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习,增强学校和社会的重叠度,避免在行业高速发展和改革的形势下,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要求严重脱节。刘嘉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将课本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将科学研究与实际工程案例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学校多思考、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所关心的专业对口、个人发展前景、企业所需求的人才素质、公司发展平台与机会等问题与刘嘉进行了互动交流,刘嘉逐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交流中,他多次强调“选择”、“热爱”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不宜妄自菲薄。他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做事,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实现自我价值。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掌声不断。

据悉,建城学院为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增强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于本年启动了 “企业家讲坛”系列活动,活动已成功开办6场,覆盖学院全部专业,活动收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