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重启线下教学第一天 琅琅书声满校园

时间: 2020-05-26 08:50      作者:龙泓宇 陈晓晴 李佳怡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5月25日是我校重启线下教学的第一天,沉寂数月的校园迎回久违的琅琅书声。

老师走回熟悉的讲台,带领同学们遨游知识的海洋;已返校的同学早早来到教室,自觉间隔端坐桌前;未返校的同学则延续上网课的状态,打开平台,带上耳机,与返校同学同步学习、一起上课。

为实现从线上教学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的顺利过渡,学校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要求教务处、信教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通力合作,赶在学生返校前完成对每一间教室的每一台电脑、每一个麦克风的调试,提前下载网课软件、测试教学设备,并组织教师到教室试讲,确保每一堂课都能顺利开展、同步直播。

“课堂音质很清晰很大声,网课直播屏幕共享也没问题,偶尔还能听见课堂上同学提问说话的声音,虽然课程内容和前些天上网课差不多,但氛围很有在教室上课的感觉。”选择不返校继续在家学习的法学院政治专业2019级3班李珊同学为清晰流畅的课堂直播点赞。

重回久违的课堂,老师和同学都兴奋不已,纷纷拿出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课堂当中,力求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终于能回到讲台上课,心情十分激动。”在食品学院教师罗松明看来,在线下与同学面对面进行交流,总归还是比线上屏对屏要亲切得多、高效得多,“在教室里上课更有教与学的感觉,师生互动也更好。”

面对新鲜的线上线下同时教学,人文学院教师凡志强直言“有些紧张”,担心无法同时兼顾线上线下教学效果。“我专门在课前跟同学们交流上课内容,并尝试在课中通过启发式设问、现场提问和在线聊天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力求线上线下同学都能参与到课堂当中。”

担心授课途中出现问题,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园艺学院向刚老师在做好线下课堂的准备之余,还提前录制好了课程视频发给未返校的同学,保证他们不受突发情况的影响,“毕竟特殊时期,多一个备选方案总没错。”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魏召兰选择继续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混凝土实验教学,由于实验教学有别于理论教学,她通过不断地摸索,探索出了“六阶段”教学法,结合具体实验内容,通过视频演示展过程、目标阐述明重点、学情判断摸情况、内容讲解多样化、分组汇报看效果、总结思考促改进,环环相扣,确保实验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太久没有在线下上课,机电学院电子2019级1班的王四华一进教室就觉得非常新鲜,人也精神不少。“上课还是线下好,不仅可以清清楚楚听到老师所授的内容,也不用担心突然断网把老师给卡掉了。”

农学院2019级汪桥同学认为虽然回到学校上课和之前在家上网课流程差不多,因为老师要照顾未返校同学,也会在课前确认网络情况,上课途中遇到问题也会暂停,但“我坐在教室里上课比坐在家里上课更专注,学习效果还是要好一些。”

旅游学院酒店(本)2017级2班的袁文秀觉得返校上课的感觉“棒极了!”亲切的老师在眼前,熟悉的同学在身边,袁文秀说:“上课充满了活力,不知不觉一节课就结束了。”

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校园防疫工作也得严格落实。早在月初,学校便将返校上课学生人数超过教室容量50%的课程筛选出来,请任课教师安排分组授课,部分学生可到教室上课,另一部分学生在寝室或在家上课,保证教室内学生能间隔落座。同时,为减少交叉接触,任课教师还需要在上课前到多媒体管理办公室亲自领取无线话筒,课后及时归还,以便进行消毒处理。学校每天中午和晚上下课后也会对教学设备开展全面消毒,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此外,针对雅安校区的实际情况,学校明确规定返校学生不得跨新、老校区上理论课,若所在寝室与上课教室不在同一校区,学生须在寝室进行线上学习。当确因实验教学需要,学生可提前申请实验课程出行码,经审核同意后,学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跨新、老校区上课。


上课佩戴口罩

线下体育课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