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推内改,拓外联,重实践,建城学院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时间: 2022-06-06 08:38      作者:建管系、院党办        审稿:庄萍萍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近日,教育部启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建城学院以此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聚焦“推内改,拓外联,重实践”任务目标,深入推进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和应用。

拓展课程思政内涵,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为开好篇布好局,学院紧密组织了系列一流课程建设培训和研讨。5月6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批高等学校省级课程示范项目认定结果,由张丽丽副教授课程团队负责的课程《绿色建筑技术》成功获批。课程团队结合申报过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专题分享。张丽丽副教授谈到,该课程注重探索和挖掘不同专业相同课程中思政教学内涵,突出OBE反向设计教学理念;以“助力乡村,绿色构筑碧水蓝天”、“知农爱农,思政融入三农情怀”为指导思想,提炼出“知农爱农”“三农情怀”“生态文明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融合专业知识,精准对标知识点,突出绿色建筑技术课程的“两性一度”,落实“立德树人”,助力学校培养新时代农林院校复合型建筑类人才。

5月19日张凌青副院长做了题为《深化教学育人综合改革,营造育己育人新氛围》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教师需积极主动参与专业与课程建设,坚守“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立德树人”的理念,践行学校“1338”行动计划,围绕2021年新培养方案的细化,重点落实本科课程育人大纲和教案的修订通过。同时,张凌青就“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及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等方面进行分享。

深度利用合作资源,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标杆,以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为抓手,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企业元素有机融入课程建设途径,不断提高各类课程建设水平。5月23日下午,建城院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会上,双方表示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协同培养新时代数字建筑人才,共同推进“企业进课堂”,展开协同育人项目、数字建筑与智能建造学生社团、教学实训基地、师资培训等具体合作事项。企业从数字化使能者的角度,服务学生,助力培养建筑产业互联网新时代人才,为学院课堂教学、实地调研提供技术支持,极大的延展了课程内容,丰富了课程教学模式,对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人才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5月29日,甘露教授课程团队走进成都建工彭州项目部,在学院2017届毕业生、彭州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刘琳的带领下,与项目技术负责人秦小鸿等业内人士展开合作交流,双方在合作教学,产出成果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甘露谈到,希望课程教学中,能以实际项目为基础,以科技为载体,构建以成果为导向的新型教学模式,为课堂教学提供优秀案例。接下来,还将以提升课程高阶性、突出课程创新性、增加课程挑战度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打造优秀课程团队,完善课程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打造具有建城特色的优秀省级一流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