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企协同育人,行业专家助力建城学院专业竞赛

时间: 2022-06-21 19:25      作者:卓益可 杨雪        审稿:张凌青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及专业竞赛能力,帮助师生团队备战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法竞赛,6月19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委员会委员、水电水利学院院长曹迎教授,四川镗康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权武,成都市规划协会理事、校外研究生导师张婉嫕副教授等行业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指导和分享交流。学院领导班子、相关系室负责人及参赛团队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法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高校城乡规划帮扶联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深圳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南京大学承办。该赛事旨在推进全国高等院校在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的教育及科研交流,引导城乡规划学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关注乡村振兴事业,提升学习和研究热情,助推乡村规划与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积极促进高等院校、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曹迎就比赛背景、项目设置方式、评比细则等进行逐一讲解,并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参赛经历提出意见与建议。他鼓励同学们,一要充分了解乡村规划竞赛的各个板块及调研单元;二要注重团队建设,把握时间节点;三要充分结合社会需求,提高作品综合表现力。随后,权武针对项目实践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分享。他围绕整体定位、策略形成、定量选择、运营保障、项目运作、项目落地六个步骤为大家详细讲解,同时,解读了实际项目案例中流程把控问题,为参会同学提供竞赛思路与方向。接着,张婉嫕分析了乡村规划实例,对方案的源起、调研现状等进行解读,并围绕公园乡村建设治理、乡村规划策略为大家提供项目参考。最后,针对备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专家们与团队进行逐一交流。

据悉,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及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同时,进一步拓展和优化校企合作路径,邀请企业走入校园、走进课堂,对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创新育人模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