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 2019-09-12 09:11      作者:宣传部            来源:       点击:

8月30日,我校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分别在三校区隆重举行,近2000名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启人生新征程。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吴德、刘登才、朱占元,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等出席三校区开学典礼。

庄天慧、郑有良、朱庆分别在雅安校区、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讲话,祝贺大家考研成功,向各位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由衷地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结合校训,要求新同学们抓紧人生中最后一段全身心集中学习的时光,提高研究创新能力、提升为人为学的境界,为即将开始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面对人生新的阶段,庄天慧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潜心问道,把研究论文写在大地上,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为此,一定要有家国情怀, 心系“三农”,报效相国,希望同学们,胸怀科技强国之梦,自觉肩负起兴中华之农事的使命,做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一定要坚守学术理想,锲而不舍,潜心问道,如果要想做出一点成绩来的话,一定要持之以恒,始终保持对学术的初心和执着;一定要德才兼修,人品为重,恪守学术道德,希望同学们将德才兼备作为人生成功的基石,做到诚笃为学、朴实为人,做到自尊自律、自立自强,不断追求学术和人格的高度统一;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开放包容,追求卓越,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重培育国际学术视野,在世界科技前沿中谋划研究方向,思考研究课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希望同学们把握好机遇,积极创造条件,走出国门深造。

郑有良从学校有113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有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有标志性的教学成果、有特别突出的科研成果、有符合校情的办学治学理念、有独特且宝贵的“川农大精神”、有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多次受国家领导人肯定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川农大的亮点与品牌,鼓励新生要尽快树立起作为川农人的自信。他语重心长地叮嘱新生,在攻读学位期间,要学会处理好与导师、任课教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主动创造一个有利于自己生活、学习、成长和发展的良性人文环境。要学好课程、更要多读文献,多做实验、试验和调研,多写论文,多出产品。研究生不仅要继续输入已有知识,更要注重输出创新性的新知识。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绝对不能啥也不干。要谨记,充满信心等于成功的一半,有一个符合实际的计划等于成功的四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一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祝愿所有新同学在川农大学有所成、研有所得,在学术研究生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获得者、2014年引进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蔡易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教师师德楷模典型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动物营养研究所周小秋教授,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旅游界创新突出贡献人物、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旅游学院郭凌教授分别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们从自己艰苦求学的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要不吝付出、刻苦研究,学会独立思考和创造创新,通过努力探索和积极创新,在川农度过无悔的时光!

食品学院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姗姗同学,水稻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朱紫薇同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景观规划与设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梁同学分别代表高年级学生发言,希望师弟师妹们审思明辨、自律自强、兼收并蓄、博采众长,静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科学研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术作风完成三年的学业。

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唐恺同学,动物科技学院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硕士研究生郑婷同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王雅涵同学分别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将在新的起点上,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磨炼自己的科学素养和人格品质,将川农悠久的奋斗精神薪火相传。

其他校领导和部分导师也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对新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自行佩戴校徽。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明洲,研究生院吴秀敏分别就新生入学后续工作安排做了介绍。

陈代文、吴德、刘登才分别主持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