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取得新成绩

时间: 2022-04-26 09:18      作者:宋悦、胡家境            来源: 商旅学院      点击:

近日,在我校商旅学院胡家镜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通讯作者)的指导下,2019级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宋悦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Dancing with service robots: The impacts of employee-robot collaboration on hotel employees’ job crafting”在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与机器人共舞:人机协作对酒店员工工作重塑的影响研究)正式在线发表。

该文立足于机器人参与旅游酒店服务的时代背景,为旅游酒店行业构建人机协作提供理论依据。文章基于“感知-思考-行动”框架,采用三阶段时滞数据,揭示旅游酒店业员工在人机协作过程中的认知、感知和行为的变化。实证结果表明,现阶段人机协作过程中,员工对服务机器人的风险感知强于趣味感知,进而形成不同程度的投入期望和绩效期望。面对服务机器人这一新型“工作伙伴”,员工积极的认知重塑有助于任务重塑和关系重塑,进而促进工作状态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旨在发表对旅游接待业管理具有创新性理论贡献和管理启示的研究成果。宋悦同学该篇论文的发表,实现了学院研究生在旅游管理领域外文高水平期刊的新突破,是商旅学院持续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又一显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