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 2018-03-28 17:45      作者:张俊贤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3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学“两会”,重在抓落实,落实到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实际中,落实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中。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都江堰校区党政负责人,各中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吴德结合自身出席“两会”的情况,介绍了“两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主要会议精神,以及自己履职情况和个人体会。他表示,两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会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总体部署、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充分体现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治理的决心,显示了建设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型政府的决心,蓝图已经绘就,在未来,真抓实干是关键。吴德说,作为政协委员,深深感到责任高于荣誉。与会期间,他提交了六个提案,两个社情民意。除了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外,在小组发言中,吴德也积极充当宣传员,宣传好四川、雅安和学校,并把我校在农业科技人员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中大有可为的经验带到了两会上。

邓良基传达了党的十九次三中全会、全省领导干部会、四川省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他强调,要切实抓好党建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从严治党没有弯道可走,没有价钱可讲,大家要严格遵照党规党纪、法规法纪,管好自己的言行。邓良基表示,吴德传达的两会精神内容丰富,大家要认真理解领会。要以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学习平台,院系组织生活、政治学习为重要学习途径,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邓良基说,作为政协委员,吴德在反映社情民意上的用心值得点赞;他在京20余天,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履职尽责是川农大精神的体现,值得点赞;其出色的表现值得点赞,也印证了全体同志以他为政协委员的选择是正确的。

结合学校工作,邓良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学习实践,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适应现代大学管理的需求。每一位干部要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对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行认真学习。要进一步学习现代管理学原理、方法,按制度办事、按基本规律办事。要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彻底解决三个不适应问题。2050年国家要建成现代化强国,学校就应该建设成现代化强校,目标很清楚,但是这些目标任务下,我们管理队伍不适应、教师队伍体系意识和思维思路不适应、改革发展的内容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标准。三个不适应成为拖后腿的力量。对三个不适应,有些单位认识不清,思路不顺,没有顶层设计,没有主旋律,没有旗帜,单位就会乱成一团。第二,适应时代需求,争当改革创新先锋。要结合学校基础和发展实际,思考应该改革创新的主体、内容、路径、目标。各个中层单位改革创新要充分激发和调动积极性,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第三,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每一位干部要实现好三个跨越,善于学习,成为真正的学习型干部,再跨越成为管理型干部,具有管理知识、管理能力和充分掌握现代管理原理理论基础和手段的人,在学习型和管理型干部基础上,跨越成为引领型的干部,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在改革内容的实行上,都有超前性。他希望全体干部不当翘脚老板,真抓实干,冲在第一线,率先垂范,推动学校改革事业发展。

校长郑有良表示,自己对两会空前特别关注,因为这是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十九大之后召开的两会。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如何落地川农大是我们应该思考和必须做的工作。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说,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按此对照检查,我们扪心自问,是不是把师生放在了心中最高的位置?是不是为师生服好务了?是不是在为师生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按此对照检查,我们师生是不是安居了?教职工是不是乐业了?学生是不是在快乐学习?师生员工是不是越来越满意,是不是越来越有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的风向标。按此对照检查,我们的干部政德有没有问题?师德师风是不是都没有问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不是真正落到了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规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按此要求,农业大学如何在新时代“三农”工作中更有作为,做出更大社会贡献?他倡导领导干部要逐字逐句学习,在工作范围、工作职责内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真正落地。

就学校重点工作,郑有良提出,一是要扎实推进国际化办学,招收更多外国学生,聘请更多外籍教师,鼓励更多学生出国留学,有计划派出更多人文社科、艺术类、理工科类教师出国访学。国合处、人事处和院所应共同制定近三年教师出国访学计划,这是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二要在认真清查每个教职员工工作量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落实紧缺急需岗位人员补充。要切实做到按需设岗,严禁因人设岗,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是确保学校风清气正之本。如果这点出了问题,学校在政治上就完了,在事业上就垮了,人心就失去了。第三,关于科技成果奖要进一步做好规划,如何突破国家奖,如何获得更多省部级奖,高水平学术论文如何培育?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务必切实抓好,三年后如果在双一流高校中我们出局了,后果严重,造成的巨大损失是不可限量的。郑有良说,春天到了,让我们倍加珍惜美好时光,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开心生活,快乐工作。

会上,学校副厅级领导干部、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和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责任书》。

全体成员还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通报了全校组织生活开展抽查情况。

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陈代文,党委副书记王斌,副校长吴德分别谈了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他们表示,两会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指引着未来工作方向,要认真领会新内涵,适应新时代改革新要求。学两会,重在落实,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真抓实干,切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就如何落实两会精神,他们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讲话

CD5B

     校长郑有良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吴德介绍“两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主要会议精神,以及自己履职情况和个人体会

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