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第十六次团代会暨第十四次学代会召开

时间: 2017-12-11 09:18      作者:杨希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12月8日下午,全校师生瞩目的学校第十六次团代会暨第十四次学代会在雅安校本部逸夫楼礼堂隆重开幕。大会总结和回顾了我校第十五次团代会、第十三次学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和学生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和研究共青团工作、学生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谋划未来四年工作。团省委和学校的领导们分别作讲话,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全体学生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为时代添彩、为川农大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逸夫楼礼堂内,气氛隆重而热烈。
  
  团省委副书记张征,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卢理,省学联副秘书长李昊霖,团雅安市委书记王惠明,在家校领导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杨文钰,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工会、教代会主要负责同志,成都校区、都江堰校区和各学院分管共青团、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学生处、校团委全体同志,351位正式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执行主席、校团委书记廖鹏主持开幕式。14: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团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副秘书长、校团委副书记冷军致开幕词,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吴晓斌同志代表校内群团组织致祝辞,大会副秘书长、校团委副书记陈从楷宣读团中央学校部致大会的贺信。
  
  团中央学校部对我校团代会、学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称赞我校团学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把握时代发展和学生脉搏、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和彰显特色,在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及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为全面服务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征代表团省委、省学生联合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谈到,川农大团学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品牌育人,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省大力推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挑战,为广大团员青年实施才华提供了新舞台。张征代表团省委、省学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把握新时代的新使命,纵深推进学校共青团、学生会改革;三是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竭诚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
  
  邓良基肯定了上届团代会、学代会召开以来,全校各级团学组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跟改革步伐,紧贴学生实际,在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学生成长和强化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推动民主管理、维护学生权益、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持续深化,在学业学术、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学生典型,谱写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新篇章。
  
  邓良基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治国理政方略的坚定认同者;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好学上进,学以致用,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优秀建设者;希望广大青年学子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做学校跃升发展的奋力推动者。
  
  邓良基强调,各级团学组织要以此次团代会为契机,紧贴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社会发展要求,紧贴青年群众需求,团结带领川农大青年学子为时代添彩、为川农大出彩作出新的贡献。也希望广大团学干部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做青年官,只做青年友。更希望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团学工作,大力建设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开幕式结束后,团代会和学代会全体大会召开。
  
  廖鹏代表共青团校第十五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由“奋斗的足迹,青春的历程——我校共青团四年工作回顾与总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谋划未来四年的工作”2部分组成。
  
  报告称,过去的四年,学校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实现了第十五次团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学校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紧紧围绕思想引领首要任务,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效;主动融入立德树人大局,以广大青年学子现实需求为出发点,成长成才服务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群团改革主线,以提升服务青年学子能力为根本目标,团学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
  
  报告总结了奋斗历程中5条极其宝贵的经验和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定位,充分发挥各级团干部的骨干作用,充分依靠全体团员青年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保障。二是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青年学生主体性,善于换位思考,真正了解他们需求和呼声,真正帮助他们克服成长成才路上的困难,是我们工作基本的出发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把握新时期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改进工作的着力点,更是实现超越的创新点,是推动我们工作前进的动力。四是坚持把握共青团群众组织的性质,团结青年学生、凝聚青年学生、依靠青年学生,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奋发有为是我们工作的力量源泉。五是坚持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川农大精神”,探索形成了适应学校发展、符合学生特点的工作理念、特色做法和品牌活动,是川农大共青团提升育人功能的重要保障。
  
  报告认为,学校共青团工作还面临许多新困难新挑战,比如:在思想引领方面,各种思潮交汇激荡、青年自主意识更加突出的情况下,如何增强工作实效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在确保组织先进性上,面对青年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如何吸引和凝聚青年,扩大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如何更好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面临新课题等。这些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研究认真解决。
  
  报告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未来四年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级团组织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部署,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机制体制改革激发活力、坚持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把广大青年学子对成长成才成功的美好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引领凝聚全校团员青年为创建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强调,共青团未来工作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时代特征,用“供给侧改革”破解广大青年学子对成长成才美好向往和学校共青团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新课题;要牢牢把握思想引领核心任务,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提升共青团育人成效;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时代主题,坚持机制体制改革激发活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青年学生的能力;要持续做好素质拓展服务工作,为青年学生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坚持和完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组织的指导,延伸工作手臂。
  
  罗磊同学受学校第十三届学生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自2015年第十三次学代会召开以来,校学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坚持“四自”方针,紧扣广大同学成长成才需求,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发挥了学生会作为“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作用。
  
  报告总结分析了学生会工作存在的不足:在自我教育方面,如何将树立远大志向和激发广大同学爱校荣校情怀结合起来,建设一流学生会助力学校一流农业大学新征程;在自我管理方面,如何更好地打造校、院、班三级联动体系,更好适应一校三区办学模式,激发广大同学的成才自觉性,让广大同学从“让我成才”变为“我要成才”。在自我监督方面,校学生会执委会和学代会运行的机制体制还有许多不成熟和需要继续完善
  
  报告强调,学生会未来工作要创新自我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同学为实现中国梦奋发成才;要改革自我管理的机制体制,让学生会成为连接学校和广大同学的有效桥梁;要提升自我服务的广度深度,把广大同学的需要作为最基本的出发点;要完善自我监督的力度效度,提升广大同学成长成才的自觉性。
  
  据悉,大会历时两天,接下来将通过代表团讨论会议、主席团会议、选举大会等日程,讨论共青团学校第十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校第十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四川农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四川农业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选举出第十六届团委会委员、第十四届学生会执委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