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团学代会】在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中留下团学工作的痕迹——写在团学代会召开之际

时间: 2017-12-08 11:26      作者:校团委             来源: 校团委      点击:


        眼前是时间印记,耳边有时代长歌。
  
  四年的时间很短,仅仅是历史长河的浪花一朵;四年的时间却又很长,在每个青年人的大学生涯中,只此一轮。
  
  在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中,留下团学工作的痕迹,这是初心,更是使命。
  

  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  

  “在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中,很多同学未来方向更明确”,曾作为高校唯一团支部书记代表在“四进四信”全国推进会上发言的胥泽彬谈到,“很多同学加深了对理论学习的理解法。”
  
  四年来,校团委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青年学子的思想教育成效不断提升。
  
  ——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升华。“中国梦·我的梦”、“坚持向上力量,弘扬向善美德”、“弘扬核心价值,展现活力青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活动不断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持续推进,“双导师制下的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成为团中央全国50个试点项目之一;1个团支部和3个团建项目获团中央表彰,1个团支部代表在团中央工作会上交流发言。
  
  ——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推进。爱国、爱党、爱校主题教育在主题演讲、文娱晚会、辩论赛等形式中延伸,同学们“四个自信”明显提升,成才自觉性不断加强。传统文化社、汉服社成人礼活动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学社团和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1名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3名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
  
  ——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加强。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打造了“两微一网”为主要载体的工作矩阵,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校团委官方微博、微信连续多次在全国和全省高校新媒体排名中位居前列;在过去四年学校中层单位宣传思想工作考评中,获得三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
  
  虚实结合、久久为功,四年来,团学工作在思想引领中不断提升。
  

  成长成才服务取得新突破  

  “舞蹈团工作没有耽误我,反而会促进我的学习和科研”,面对评委提问,成功当选优标的大学生舞蹈团团长陈韬骄傲地谈到,“坚持跳舞是我在川农大最重要的痕迹。”
  
  其实,在川农大,像陈韬这样的同学很多。如何把文化艺术活动作为重要的育人载体不断推向高潮,这是校团委在推动工作中思考最多的。
  
  ——学生文化艺术活动不断繁荣。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经费每年从100万元增至150万元;文艺骨干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进;大学生艺术团共建有管乐、交响乐、演唱、舞蹈、电声乐、戏剧、室内乐、民乐、播音与主持等9个艺术类别24个分团,新增外聘指导教师20人;打造“梧桐飞舞”舞蹈大赛、“银杏之声”器乐大赛和“金桂飘香”十佳歌手大赛等精品活动;“青春大讲堂”举办37场,邀请六小龄童、刘同、张嘉佳、郭明义等来校演讲;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摄影展辩论赛书画展等活动200余场,吸引观众30余万人次;承担110周年校庆晚会三校区巡演任务;连续2届在四川省大艺节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荣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7项、两次“优秀组织奖”;1个项目获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社会实践不断推进。2013年6月以来,全校组建8819支团队,超过12万人次参与,打造“中国梦三农情”、“青年中国行”、“万名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等品牌,签约基地达770个,每年组队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百余家知名媒体进行1万余篇跟踪报道;连续21次被表彰为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团中央学校部主办的“镜头中的三下乡”评为“优秀单位”,实现了由团中央及其直属部门主办的三项全国性评选中的“大满贯”;6名老师、15支团队、24名学子受到全国和省部级表彰。
  
  ——志愿服务不断拓展。目前全校有注册志愿者5071人,持续开展“爱心支教”、“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6000余次;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合作,形成“社工+志愿”新模式;完成3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2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团队和个人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62个。
  
  ——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组建“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专家库,开展KAB师资培训,在学院成立创新创业俱乐部分中心;6名同学入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1名创业典型获2016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成为全省首批“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高校并获得300万元的最高经费资助;在四年来的“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中,全校共立项参赛项目1819项,参加学生1.5万余人次,指导教师3000余人次,共荣获全国二等(银)奖7项,三等(铜)奖9项,省级奖励117项。学校先后荣获省级“创青春杯”1次、“优胜杯”3次,全国“优秀组织奖”2次、全省“优秀组织奖”6次。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刻骨铭心,扎扎实实推进的工作中彰显的是团学工作的付出、责任和担当。
  

  团学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  

  2016年,我校团委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组织自身建设的鞭策。
  
  ——大力夯实团建基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院团总支升级为团委,新成立研究生院团委,学院团委书记专设科级岗位;四年来共发展团员1577名;坚持党建带团建,各级团组织共推荐6253名优秀团员入党; 1个团总支和1个小班团支部获评省“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青年教师获评“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名同学获省“优秀共青团员”。
  
  ——大力实施“团建创新”。探索班级建团为基础,社团建团为补充,学生宿舍、实验室、科研项目和网络建团为试点,努力实现团的基层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开展“团建创新”项目申报,共计立项35项,结题22项,从“制度、经费、平台、荣誉”四个层面推动基层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大力加强社团建设。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成立、年审和注销,加强校学生会对社团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全校共有文化艺术、体育竞技、学科专业、社会公益四大类210个社团,注册会员1.3万余名。“社享青春”、“百团大战”、“模拟联合国大会”、“印象川农”等成为社团文化地标。涌现出爱心站、农经协会、环保协会等全国和全省优秀社团,学生社团荣获省级以上各类荣誉100余项次,社团联合会获评“全国高校十大品牌社联”。
  
  “打铁还需自身硬”,校团委把自身建设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也确实成效初显。
  

  学生会建设走在时代前列  

  把学生会的工作放在广大同学成长成才迫切需要的地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功夫,把改革同服务成长成才结合起来,校学生会走出了一条颇有成效的改革之路。
  
  ——“四自”工作走在时代前列。自我教育更加有效:“中国梦•大学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我与父辈二十岁”演讲比赛,新生交流会、发布新生“百问”、举办“线下知乎”、图书漂流、考研经验交流、英语四六级模拟等活动;自我管理更加有为:围绕学校大事要事,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把全校同学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中;自我服务更深更广:“金桂飘香”十佳歌手大赛、新生开学典礼发言人遴选、新生才艺大赛、“梧桐飞舞”校园舞蹈大赛、“银杏之声”校园器乐大赛、“阳光下的川农”运动会、迎新QQ群组建、“最美川农”评选、“三七”女生节、“3.15”维权、五月和十月维权周等系列活动深受同学喜爱;自我监督制度化运行:通过常任代表委员会、执委会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选拔和程序完全实现在常代会全程监督和深度参与下开展。
  
  ——学生会改革走在时代前列。新的运行机制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学生会实行执委会和学代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共同运行的机制,走在了省内外许多高校前列;实现了每两年一次规范性召开学代会,多所高校学生会来我校学习经验和做法;首次在“优秀学生会”评选中引入了同学满意度测评,在学院开展分层随机抽样;今年初制定出台《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巩固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改革被全国学联官微、省学联官微报道。
  
  ——新媒体建设走在时代前列。2015年6月开通“四川农业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从校园生活、校园活动、校园资讯服务广大同学生活学习需求;公众号在一年时间里粉丝达1.5万人,2次获得腾讯微校“西部明星榜”;2016年11月,正式更名为“微观川农”,校学生会在学工部、校团委指导下,积极打造精品,在一年的运营中,“微观川农”累计推送274篇,总计阅读量超100万,粉丝数达到37000余人;在全省高校微信清博指数的排名从几十名上升到前五名,从今年8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在四川省高校团委榜、学生会榜、新媒体联盟榜蝉联第一,成为四川省高校微信标杆;校学生会新浪微博发布的讯息和话题同学们广泛关注,单个话题最高阅读量达到178.1万次,讨论达8000余条,在四川省“高校新媒体论坛”上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会微博”:成为全国首个阿里巴巴钉钉软件认证的高校学生会,解决了三校区学生会干部异地联合办公问题;建立QQ空间公众号平台,率先引入麦客表单、简道云、凡科建站、叮咚云、易企秀等实用新媒体工具,有效推动了工作。
  
  不忘初心,那是助推学子成长成才的梦想;牢记使命,那是在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过程中留下深深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