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筑牢返校“安全线” 增强校园“免疫力”

时间: 2020-05-08 10:46      作者:龙泓宇 李劲雨 陈晓晴/文 龙泓宇 杨雯 黄云飞 高志泉/图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我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演练

近日,学校在雅安、成都、都江堰三校区相继举行了返校复学安全演练。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刘登才、朱占元,校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丁林等分别参加三校区指导演练,并提出完善意见,要求全校上下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将学生返校风险降到零,保障返校复学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地开展。

4月30日在都江堰校区举行的返校复学安全演练,模拟了学生报到入校、学生入住公寓、学生高峰错峰就餐、突发体温异常学生处置等场景,按照预定方案进行有序演练。5月6日、5月7日在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的演练,在按照预定方案对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模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所有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以解决突发问题为导向,以强化实战能力为目标,开展了一场“红蓝对抗赛。”

学校全体防疫工作人员为红方,由辅导员扮演的返校学子、随行家属为蓝方。蓝方成员在返校报到的过程中,在不告知红方的前提下,设置了随行家长试图强制开车进入校园、学生手机遗失无法出示健康码、返校学生同航班人员确诊新冠肺炎、有学生体温超标、需隔离学生拒绝隔离并强行闯关、有学生返校后3天发热、谎报症状者被现场举报、受伤学子未获批准擅自返校等多个突发场景,对红方把守的校园防疫安全线进行了一次压力测试。

面对各种“刁钻蛮横”的问题,学校防疫人员或是耐心进行解释说明,或是热心给予帮助指导,或是铁面无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解决,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与应变能力,为校园筑起牢靠的防疫“安全线”。

在全程观摩三校区演练后,庄天慧对演练的顺利进行表示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工作、尽职尽责表示感谢,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在加强环节管理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个人健康。

庄天慧强调,返校复学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要把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做得更好,还需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底线思维,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全力以赴将返校风险降到零;二是细节决定成败,任何疏忽都会引发连锁反应,要认真做好前期摸底工作,从大处着眼、往小处使劲;三是务必压实责任,各学院要做到全体动员,特别是班主任和导师,要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返校意愿等信息;四要形成联动,校内各学院和各部门、三校区与各自所在地地方都要加强沟通研判,真正做到有问题迅速处理、层层化解、及时报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能保障返校复学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地开展。

庄天慧宣布防疫演练正式开始

校领导查看报到验码区、测温区

校领导检查防疫物资库存情况

工作人员蓄势待发

间隔排队进入校门

对行李进行消毒

张贴校内健康标识

拒绝隔离的“学生”试图冲出隔离区被阻拦

接到发热报告后,校医院医生冲向发热学生所在宿舍

受伤“学生”执意返校,及时将其引导至休息区并安排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