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立足新起点 谋求新发展 期待新未来

时间: 2020-09-04 08:46      作者:张俊贤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

9月2日到9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面对十三五收官之年新起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阶段,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精心谋划学校发展新的路径,共同绘制美好未来。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把握新格局、抓住新机遇、激发新活力,锚定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强农兴农使命,进一步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以对历史负责、对学校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实》上发表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和他在吉林、安徽考察及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7月30日和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话中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新理论武装,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寻求发展机遇,找到科学的思想工作方法,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本单位的发展成效。就国家特别关心的粮食安全问题,庄天慧表示,作为农业院校师生,一方面要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上做出表率和榜样。另一方面,要在农业科技上不断创新,培育出更多更好川农品牌的良种、良技,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

庄天慧对上学期学校主要工作做了简要通报。就新学期重点工作,她强调,一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以对历史负责、对学校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做好双一流周期总结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全力争取实现新突破。要把总结验收过程作为找差距、抓落实和加快建设的推动力,既要全面展示发展成效,更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下功夫。

二要持续用劲,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在选、育、引、用、稳上下功夫,建设一支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师资队伍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支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她表示,上学期学校修订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本学期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处级干部的聘任工作,着力班子结构优化,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加大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与创新活力。

三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党的建设引领一流农业大学发展,抓好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首轮巡查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实干方面起好表率;中层班子要把守规矩、树正气、谋发展、抓落实作为重要建设内容,把党政联席会的执行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和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以优良的党风正作风、带校风、促教风、育学风。

四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启动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的时代特征、认清新的国家战略,结合学校发展的新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和安全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充分体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思路——“顶天立地、敢于竞争、争创一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抓好党建、发展、民生三大任务,努力实现整体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能力等7个方面的显著提升。

五是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坚持师生员工健康至上,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巩固防控成效,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庄天慧强调要求,各部门要及时组织教职工学习今年新修订的制度,特别是与教职工密切相关的人事分配制度、业绩计分、奖励办法、职称评审等,做好宣传解读,在全校进一步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浓厚氛围。广大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效能。践行“一线规则”,做到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多到一线和现场发现问题、寻找答案、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庄天慧还就本学期即将召开的一流本科教育工作推进会、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推进会、川农大精神20周年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研究生教育大会等进行了安排。

校长吴德结合学习内容和学校发展实际,强调了三点:

一是面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形成新发展格局。当前我们面临三方面的挑战:现代农业发展变化的挑战、国际国内新形势的挑战、同类高校的挤压对我们挑战。面对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压力,粮食安全和猪肉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作为农业大学,理所当然应该为农业安全生产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但农业正在向智能化、机械化,高产节约型,绿色生态农业等方向转变,给农业大学的学科和专业适应农业生产的需求带来极大的挑战,我们要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二是面对新问题,寻求新路径,产生新业绩。我国已经进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在资源竞争性配置的新形势下,川农大的发展面临综合办学实力与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差距巨大,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仍需提高,国家级和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少等一系列新问题,需要从五个方面寻找新路径,即优化校区布局,拓展资源渠道,高效利用资源,打造好教学、科研、实验、服务、管理五支队伍,弘扬川农大精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学习氛围。

第三,提出新目标,激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要全面实施学校“1234”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学校办学实际和发展阶段特征,瞄准社会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目标。特别是通过“十四五”建设,若干核心和关键指标实现重点突破,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办学地位跃上新台阶。

吴德说,激发活力的关键在于,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通过深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激发学生的自主成才活力;以聘用制度改革为突破,通过实行分类分层考核评价和薪酬制度改革,激发教师的创造活力;以学科评估为依据,通过调整和优化学科生态结构,激发学科的发展活力;以绩效管理为手段,改革资源配置方式,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以梳理职能部门的职能为抓手,通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激发行政的服务活力。

就本学期工作重点,吴德指出要做到“一谋二抓三强化四落实”。即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抓人才培养上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水平,强化改革和创新意识、强化干事创业的干劲、强化考核监督机制,落实好学科周期性评估和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以及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工作,落实好各类经费使用的进度,落实好新版管理制度,落实好新型基建项目的快速推进。

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分享了学习体会,他们表示持续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常学常新,是指导我们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发展、应对新挑战的有力思想武器。面对新格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他们还分别就思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等本学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会上,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管理学院、食品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展示了学科发展成绩、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打算。

与会人员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如何争创一流,加快双一流发展?对十四五事业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在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之际,如何守正创新和继承发展?”三个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一致认为会议吹响了发展新号角,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振奋精神,跳起摸高,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