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自觉当标杆 潜心育英才

时间: 2021-09-17 10:10      作者:龙泓宇 陈晓晴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我校及时组织对回信精神进行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对回信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并随即在学校庆祝教师节暨教职工表彰大会中进行了传达学习。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回信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也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对教师应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提出了殷切期望。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坚持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川农力量。

全校各学院、系室、支部也纷纷利用政治学习等时间集中学、深入学,全国首批认定的兽医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所在的动物医学院更是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全体教师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寄语和党的教育方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进行了深入地学习与研讨。全校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倍感振奋,表示作为人民教师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贯彻落实回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更是为我们在发展新阶段如何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部门第一时间便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杨志钢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学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和任期目标责任相结合,谱写教师工作“点面结合”新篇章:既要保持常规工作力度不减,助力教师个人成长为新时代好老师,也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力求培育更多教师团队成长为黄大年式的教师团队。

优秀研究生导师、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秦文教授表示,要从自己日常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做起,率先垂范,引领带动全院教师向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学院落地落实。“一是要将回信精神认真传达、认真宣传,让回信精神深入学院师生脑海。二是要通过学习,聚人心提信心,坚定走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所勾勒出的一流发展之路。三是要结合实际,以学习回信精神为契机,加强学院队伍建设,尤其是要加强交叉学科领域的教师团队建设,力求以更团结的状态、更昂扬的斗志迎接新征程新挑战。”

四川省“最美教师”、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李庆教授表示,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就是要坚守责任心,时刻提醒自己是“灵魂工程师”,爱惜岗位、珍惜荣誉,坚决不越师德师风红线;要常怀仁爱心,把学生当子女,尽心培养、细心关怀,绝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要永葆奉献心,甘为人梯、淡泊名利,为后辈的成长铺路搭桥;要保持好奇心,多多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多多关注专业知识的更新迭代,多多思考教师所教如何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所用,用不断进步的精湛教学技艺来保证学生日益旺盛的求知需要。

培育更多农业菁英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优秀本科专业负责人、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养殖系副主任杨淞教授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倍感欣慰,深受鼓舞。他表示,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与专业其他教师一起做好教学和科研本职工作,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优秀的水产业青年才俊,产出并转化更多优质的水产领域科技成果,用美味健康的水产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给我们提出了好老师的标准,同时指引了方向。” 都江堰校区基础教学部主任刘诚表示,基础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基础教学部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教学部将引导老师不断丰富知识、改进教学方法,立志以“强化基础课,赋能双一流”为目标,肩负起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的光荣使命,为建设五个农大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霞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六要’要求,积极学习、深入思考、找准差距、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校优秀辅导员、机电学院周书玉老师读了回信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她看来,把“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落实到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就是要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真心关爱学生,做好管理服务,以诚相待、用心倾听,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好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都江堰校区学工部主任王志华表示,要矢志不渝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培养学生敢于造梦勇于追梦,把青春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增强川农学子做中国人的志气、勇气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