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 2023-09-08 17:26      作者:龙泓宇/文 王类越 龙泓宇 田添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9月8日上午,学校隆重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9305名新川农人的到来。开学典礼通过视频连线,首次在三校区一体化同步进行。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欢迎同学们成为川农大家庭的一员。

校长吴德向新同学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他满怀激动的通报了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来校慰问调研的情况。省委书记对学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校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这对川农大师生,特别是在座各位新同学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他简要介绍了2023级本科新生基本情况,并向他们讲述了一代代川农人为民族走向复兴、为国家繁荣富强、为“三农”进步发展而奉献不息、奋斗不止的传奇故事,深度解读了“川农大精神”中所蕴藏的川农大基因:“爱国基因”和“创新基因”如同DNA双螺旋的两条支链,“苦辣基因”和“协作基因”如同链接2条支链的氢键,共同组成了“川农大精神”的DNA。

吴德鼓励同学们传承好川农大优秀基因,努力做新时代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他希望大家要坚守底色,表达好“爱国基因”,做爱国敬业的践行者。学校始终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学科专业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领域全过程,为大家学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好专业知识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真正帮助大家厚植爱农情怀、增长本事才干,为未来奉献国家、服务人民打下坚实基础。要彰显特色,表达好“苦辣基因”,做艰苦奋斗的奋进者。学校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同学们在校生活环境也越来越舒适。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耐住寂寞、懂得自律,敢于吃苦、“自找苦吃”,以奋斗之精神克服学习之艰苦,用汗水成就幸福。要不改本色,表达好“协作基因”,做团结协作的领跑者。大家一定要明辨是非,学会从纷繁多变的信息中去伪存真,也一定要沟通交往,多参加集体活动、多与优秀者同行,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富有激情的精神面貌,上好团结协作这门大学必修课。要保持亮色,表达好“创新基因”,做求实创新的开拓者。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唯有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发扬严谨务实的作风,始终对探索新知和未知充满好奇心,对立足国际前沿充满自信与勇气,才能挖掘出自身的创新潜力,进而从优秀走向卓越。

教师代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永财教授从来到川农大求学求知、成长成才的故事出发,分享自己10多年来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并在Nature、Plant Cell等全球顶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故事,鼓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不断奋斗向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绚烂人生篇章。黄永财真挚而热烈的发言,让许多2023级新同学备受鼓舞。典礼结束后,众多新生激动地迎上去与他交流,表示一定向榜样看齐,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川农挥洒青春汗水。

高年级学生代表、优秀学生标兵、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李丹阳同学与学弟学妹分享了三句话。他鼓励大家要秉持心中热爱,忠于自身选择,在专业学习上勇往直前。要坚信人生豪迈,年轻没有失败,经得住风浪考验,才能迎来成功。要主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选择伙伴,就是选择未来。

本科生新生代表、来自辽宁大连的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3级5班的麦家铭分享了自己以第一志愿考入川农的经历,表示一定坚定自我,对摆烂、躺平说不,争做不负韶华的实干家、善于创新的追梦人、持之以恒的川农人,用青春和汗水奋力书写强国建设的川农青春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典礼。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副校长刘登才、李明洲、卢艳丽、丁林、王际睿,党委常委江英飒、高雪松,各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