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时间: 2023-09-08 17:33      作者:胥棲梧 周文豪/文 黄云飞 田添 朱柯臻 王类越 张丽/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9月8日,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三校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党委副书记张强,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副校长刘登才、李明洲、卢艳丽、丁林、王际睿,党委常委江英飒、高雪松出席典礼。副校长卢艳丽主持典礼。

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新生代表佩戴上校徽,欢迎大家加入川农大家庭。

校长吴德以“胸怀国之大者,弘扬创新基因,争做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主题,娓娓阐述了作为新时代川农大研究生,如何赓续创新基因?这一重点。一是从0到1,聚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他以陈学伟教授团队和今年毕业的草学专业孙敏博士勇于挑战“地狱级难度”基础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Cell》《Science》《Nature Genetics》发表高水平学术成果为例,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见贤思齐、对标竞进、争创一流,矢志不渝冲击基础研究源头创新顶峰,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二是迎难而上,攻克关键技术突破瓶颈。通过生动列举学成归来的领军人才黄永财教授、在国际率先开展水产营养相关研究的周小秋教授、构建面向农业生态系统服务的水电开发可持续评估体系的农业环境保护专业刘欣聪博士、助力大凉山乌洋芋产量从亩产500斤提升到1000斤的农艺与种业专业冯豪杰硕士等鲜活例子,希望同学们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农业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择善而从、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在农业关键共性技术、底盘技术和颠覆性前沿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攻坚破卡。三是博观约取,营造学术氛围开拓视野。希望大家要有国际视野,紧盯世界科技新形势、新动态、新方向,在世界科技大视野中系统谋划研究方向,扎实做好“比、学、赶、帮、超”的大文章。要有开放胸襟,科学问题要铭记“四有四无”,即有高峰无顶峰、有领域无领地、有权威无偶像、有更好无最好,常向专家请教,常听大师报告,常去一流平台,常现顶级会议。要有协同精神,让不同领域互补成为常态,让携手攻关成为风尚,进而形成集智攻关的强大合力。四是砥身砺行,捍卫学术底线以德立身。要以6位百年百杰川农大科研工作者为榜样,潜心学术、恪守诚信,在思想上多一些“铁杵磨成针”的恒心和“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定力,在学习上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在行动上实事求是,确保方法严谨、取材可靠、流程规范、数据真实、结论客观。

吴德饱含深情地谈到,“兴中华之农事”是川农人薪火相传的光荣使命,知农爱农是川农人不可磨灭的印记,求实创新是川农人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希望同学们铭记“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承创新之基因,扬爱国之精神,做兴农之栋梁,求实创新、敢为人先,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肉质遗传改良岗位科学家、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朱砺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致辞。他以“精神”“时间”“心态”三个关键词寄语新生,希望大家传承一代代科研人员“兴中华之农事” 的精神,在国家种业振兴背景下,努力学习、刻苦科研、勇攀高峰,为我国农业领域的“破卡”作出贡献。

高年级研究生代表、水稻研究所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仲林真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和科研求学经历,号召大家弘扬践行“川农大精神”,以优秀前辈为楷模,尽己所能地开阔视野、踏实求学,在心怀理想的同时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建设一流农大出一份力。

研究生新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欧阳宇峻发言,表示将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积极贡献新一代川农人的青春力量。

会上,高年级学生代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景观规划与设计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玉叶作为领誓人,在参会的领导和导师代表监誓下,带领全体新生进行“遵守科研道德、坚定学术诚信”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