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来,听院长们上的最后一堂课

时间: 2019-06-13 15:35      作者:李劲雨            来源: 宣传统战部      点击:

6月11-12日,雅安、成都、都江堰三校区的26个学院分别举行一年一度的本科毕业典礼,学位服、学士帽、掌声、拨穗、鲜花、红地毯、花气球,歌声激昂,气氛热烈。院长们的致辞,个个力争不同寻常。本网摘取部分致辞内容,分享给广大读者。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学伟的致辞稿上,体现出一位科研人“严谨的科研、爱国的灵魂”,多处引用的古诗词,用拼音标注了标准发音。他谈到,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大家应该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庆幸和骄傲。我们也要居安思危,想必中美贸易战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受到冲击的哪里仅仅是华为、中兴,我们畜牧业同样也接受着考验,我们大豆等原料受制于美国,我们很多畜禽品种也依赖美国,美国为什么敢随意挑起这场贸易战,正是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都还不够强大,“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大家都知道,这需要每一代人、每一个人不懈努力,为祖国更加强大贡献智慧和力量,大家是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应当抱有这种家国情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奋斗,要正视差距,但绝不认输,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管理学院院长傅新红送给毕业生们8个字,即“仁爱、奋斗、坚持、自律”,以女性细腻的视角表达了对学子们的祝福。她谈到,爱给人以温暖和力量,值得永久地珍惜和眷念。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古今中外凡成事者,都是持之以恒、执着的人,滴水之功终将破万年之石。当今社会,充斥着金钱、名誉、美色、权利等形形色色的诱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独善其身,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坚决不做金钱的奴隶。

环境学院院长张世熔重点分享了“责任”二字,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对国家负责的人。希望同学们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做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人。希望同学们不负光阴与流水,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他叮嘱大家无论今后身在何处,要走多远,母校永远是坚强的后盾,学院永远是温暖的港湾。

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的致辞,像极了母亲对远行子女的叮咛。她谈到,前行之路并不平坦,坎坷崎岖却是对人生的历练。没有一条溪流,不经过岩石的阻碍就能和大海汇合,也从来没有一次日出不经过黎明前的黑暗就能喷薄而出;人生之路起伏跌宕,有时会遇到夜幕低沉,此时更要保持内心的光明。眼中能装下星辰大海,心里放着爱与感恩,“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万不可斤斤计较于眼前得失,更不可丧失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今后离开校园,在社会的浮躁和功利中日夜濡染,难免产生急功近利的念头。但请同学们记住,小胜靠理,中胜靠智,大胜靠德。无论将来你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努力成为止于向善的践行者,都要保持内心的强大定力,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坚守内心信仰,不为时间侵蚀,面对诱惑和压力做出正确的选择,保持内心那份难得的安宁、淡定与从容。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雪松描述了未来快速、高压的工作节奏后,希望在以快为尺度的信息时代,不要活在那个微信朋友圈里,请放一下工作,陪伴家人散散步,请放下手机,和朋友聊聊天。生活是艰辛的、复杂的、不可预期的,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要懂得静下来,慢下来,倾听自己的内心,体会生活的真谛,慢慢就会发现成功的定义在改变。

法学院院长殷焕举,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中,不仅要学会适应环境、顺势而为,更要把法学的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社会学的质疑精神和批判意识、政治学的战略思维和公共意识带到日常生活中去,做人做事求实务真。他谈到,社会就像一张极密的过滤网,认真精细者将脱颖而出,粗心大意者将被淘汰出局。这个时代要求我们,在任何岗位上,都要有认真负责的耐劳态度,一丝不苟的耐烦性格。要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把每一件事都做精做细,在处理各种小事中练就干大事的本领。

人文学院院长吴军赞希望同学们做到“志向引导人生、学习夯实人生、行动成就人生、品格升华人生。”

土木学院院长邹祖银向同学们送上3个“希望”。一希望追求卓越、打磨工匠人生。要用青春践行“川农大精神”,传承“厚土载德,睿木兴华”的院训。要以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态度,以不断探求新知、勇于实践创新的精神,借一砖一瓦的积累,倾心打磨自己的工匠人生。二希望涵养宏大、坚守家国情怀。要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将青春之志融入国家民族发展,坚定自己的理想与抱负,重拾激情与斗志,涵养宏大格局、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从社会发展、国家进步、人类的命运来思考与谋划未来的人生。三希望注重品格、写好大写的人字。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希望同学们务本正心,找准起点、找准方向,踏实的走好脚下每一步。

商学院院长符刚叮嘱大家,过去已去,未来已来,假如你过去不够快乐,不要眉头深销,人生本来短暂,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抱怨没有好处,乐观才最幸福;假如你过去人生成功,不要得意忘形,人生潮起潮落,人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农学院院长黄玉碧提醒同学们“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临别之际,他借著名作家流沙河四句诗,送给即将远行的同学们: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启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