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林东川:扎根川农育桃李 执秉寸心书华章

时间: 2019-06-17 11:44      作者:潘思雨            来源: 商学院      点击:

个人简介:林东川,商学院会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在读博士。工作期间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申请立项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同时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撰写科研论文16篇,申请立项课题12项,出版专著1部,并获得雅安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

刚柔并济创新意

林东川老师执教以来7年以来,内累计承担了12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任务繁重,林老师始终秉持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

在教授审计学这门课程时,如何让学生轻松地理解较为枯燥的教学知识,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林老师积极尝试过各种办法,如:课堂上让学生分组互动、将专业知识与生活案例相结合等,其中最行之有效的当为“审计微电影大赛”这一创新教学方式。林东川主持开展的这一比赛旨在让学生深入审计行业的各个角色,通过亲自扮演行业角色,将专业知识完美融合于现实岗位中,并通过新媒体这项新兴工具在学生中形成学习效应,真正做到让学生在模拟审计的过程中轻松愉快,同时也巩固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理解。而这个专业知识竞赛也很快成为了学院品牌活动之一,同时也被选举为川农110周年校庆财务管理专业建设成果展之一。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让林老师成为商院学子最为喜欢的老师之一,上他课的学生课堂表现十分积极,出勤率极高,甚至还出现过学员爆满、座位不够的现象。

林东川老师在担任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时,除了集中组织学生进行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的撰写培训外,林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教授同学们计量经济学软件,多方位地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此外,他所创新性建立的论文形式规范、小组相互检查等机制,让学生积极锻炼了科研写作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在毕业论文开题与结题答辩环节中始终保持着超高水准的通过率。

因材施教重实效

林东川老师还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常获校级优秀班集体、院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严谨负责是他的第一工作准则,在他看来,班级首先是一个组织,需要制度严明的管理。就算有不在校的情况,需要班主任签字的材料他也不会让班长代签,而是亲自查看后才同意签字。在严格的管理之余,他也十分注重对班级同学个性的尊重,每一位同学写的学期总结他都会认真阅读并与同学沟通,充分了解同学的想法,帮助学生优化职业生涯规划。

“每个人性格都不同,所以要用不同的方式对待不同的人,因材施教才能最大挖掘出每个人的潜力。”对于班级教育,林东川老师认为差异化教育也很重要。他负责的一个班级里曾有一位极度内向的同学,少与他人交流,连室友都难以与她相处。林东川老师得知情况后,便经常开导她,主动与家长沟通情况,给她介绍了公益志愿者活动,鼓励她到新环境锻炼,最终帮助这位同学走出了心理阴影,使她融入到了集体中去,毕业后的她至今仍将林老师当作自己的人生导师,保持着随时联系。

潜心治学钻科研

林东川老师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他主笔撰写了会计学、资产评估两个本科专业申报书,两个专业均申报成功,在商院落地开花。同时他担任了会计系主任工作,全心全意地细心规划着整个专业的建设方向,积极参加全国性财会专业建设研讨会,学习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专业建设经验。针对今年的会计行业大规模变化,他迅速联同系里老师,及时优化“管理会计技能大赛”,紧跟行业发展新态势。

为了进一步促进专业的繁荣发展,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林东川老师目前在西南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谈及选择继续在学术上深造的原因,林东川老师说,近年财经行业日新月异,商学院正在转型发展,招收的学生水准也越来越高,作为系主任深切意识到要积极提升全系的师资实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的必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导学生,让会计学专业、整个商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

扎根川农,他将青春的奋斗化为甘露,浇灌出满园桃李;执笔一挥,他将满腔的热忱化为浓墨,与商院共同书写光灿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