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城学院邀请两位专家做客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 2019-06-24 08:48      作者:楼晨煦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6月20—21日,应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旅游研究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张长永做客学术交流活动,分别作题为《乡村旅游:资源识别、开发模式与政策创新》、《从实践看规划师应具备的基本知识储备》的学术报告。城乡规划、建筑学等相关专业师生4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曹迎主持。

宁志中先生以“乡村旅游”为核心,从资源识别、发展模式、政策创新三方面阐述乡村规划与旅游产业之间的合作共通。谈及乡村旅游,他向大家展示多个亲自参与的优秀示范乡村案例,通过比较各案例中规划设计特点、旅游人次、收入金额等要素,分析出各村落未来的发展趋势与走向,提出“乡村规划要从真正的乡村出发,保留它原本的味道与情怀”,这一理念让同学们对“乡村规划”有了更深的感悟。

张长永对城市规划设计作了深入分析。他从实践的角度出发,着重讲述一名优秀规划师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认为不管是成熟的规划师还是刚走向社会的学生,都需要具备较好的可塑性,这样才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他曾在参与规划杭州“杭州梦想小镇”时,进行了四五个方案的设计,在前几个都被“毙掉”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放弃,几经波折之后方案才被通过采纳。通过故事的分享,同学们认识到规划师的真实生活及甘于奉献的“幕后”精神。谈及规划经验,张长永认为一名优秀的规划师,不仅要有雄鹰俯视大地的视角,更要有蚂蚁仰视城市的眼睛,希望同学们透过认识城市的组织成长方式去感知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型格局。

专家们回答了师生提问,就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将设计课程与市场项目有效对接、如何在课程学习中引入信息技术、如何提高相关专业就业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