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曹迎教授在全国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学术交流会上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9-07-01 16:28      作者:杨雪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6月28-30日,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工作及学术交流会议在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举行,会议以“乡村振兴.美好家园”为主题,汇集来自全国自然资源部门、建设单位、高校和设计院等多个领域专家学者及一线规划师300余名,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乡村规划的技术和方法、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建城学院副院长曹迎教授受邀出席并作学术报告。

在29日的主旨报告中,曹迎教授作题为“县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探索和思考”的报告,结合四川省县域乡村振兴实践案例,探索了县域视角下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方法。曹迎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阐释:首先依据主体功能区划、地域特色、虚实结合的理念划定三生空间;其次基于乡村资源禀赋,分层分类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及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两个方面就如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行总结。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乡村规划的“诊”与“治”,乡村建设发展动力机制优化、村域空间管理信息平台搭建等学术前言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承办,并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三所高校共同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