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李晓林:执着一件事,教书育人

时间: 2019-09-10 16:52      作者:韦金陆            来源: 商学院      点击:

人物简介:李晓林,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副系主任,企业管理学博士,主讲《西方经济学》《电子支付》等课程,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独著学术专著一部,编撰教材一部;曾荣获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8年获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带领班级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和“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团支部”称号;获“全国三创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并指导学生获多项全国奖项。

教书育人,做学生思想品德的引路人

前苏联教育理论家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名教师不应该只是简单地教授知识,更应该注重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塑造,身心健康的发展。李晓林恰好就是这样的一位学生“灵魂工程师”。

她在每接一个新的班级时,都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她常常把自己身边的好老师、优秀学生的事迹、新闻报道的好人好事分享给学生,正面激励学生。她会专门为班上同学们讲授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给同学们讲述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及如何保持身心健康,为同学们健康度过大学四年打下基础。李晓林说到:“我个人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情况以及身体健康状态和心理状态。每堂课开始,我都会花几分钟时间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的身心状态。”

正是因为这样,李老师带的电子商务专业2016级1班班风正、学风浓、各项班级活动搞得很有特色,班级分别获得了2017年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和2018年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团支部”称号。

当被问到为何如此关心学生时,李晓林的回答是:“我把学生放在生命中很重要的位置。在我的生命中,学生和子女的位置是等同的。无论是从主观意识方面,还是从时间和精力的分配方面,都体现了这一点。”

李晓林老师正是通过这些方式与方法去影响学生,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求实创新,做学生探索知识的引路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该怎么做到?李晓林老师认为如今的教育工作者既要紧跟时代步伐,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又要从传统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修身立德,提高自身知识与修养。

微观经济学课程,因为过于抽象,常常让人感觉是一门“难”“空”“闷”的课程,不受学生喜欢。而李晓林老师在讲授这门课时,时常结合当下的经济形势、时事新闻和人文历史,从导入课程开始,认真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课下看到的每一个新闻热点、社会现象或意味深长的历史故事,她便会引入课堂,展开讨论和分析,让这门“枯燥无味”的课程充满了时代感和历史人文气息,课堂也变得生动而吸引人。

热爱生活的李老师,也深深挚爱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奋斗在教学一线,本着“做人做事一定要问心无愧”的原则,为平凡而又伟大的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