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旅游学院深入落实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思政

时间: 2019-11-27 14:25      作者:周荣华 蒋云燕            来源: 旅游学院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从2014年开始招生本科学生。本科招生之初,面对大量同学为调剂学生,且准备转专业的压力,酒店管理系老师们开始思考探索如何改变学生对酒店管理专业、行业的看法,如何让学生全面、客观了解并爱上酒店专业,在拥有专业管理知识与职业素养的同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通过构建培育酒店专业认同和酒店行业意识、提升专业理论自信和全面综合素养为重点的顶层内容体系构架,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开展德育与专业能力培养一体化设计,从新生专业教育、专业课程教育、实践教学教育、第二课堂教育等环节真正践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价值培育、品格塑造等思政教育和德育教育全方位、多维度地渗透于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以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把学生个人发展融入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在学校下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文件后,旅游学院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酒店管理系立即着手组建课程思政工作小组,总结梳理近年来酒店管理专业教书育人方面成效和根据学校学院推进课程思政的要求酒店管理系教师开展的系列工作。

做好新生专业教育:夯实学生大学四年学习的 “承重墙”

学生进入大学是人生当中另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其三观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形成的关键时期,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行业,并为学生设计四年大学学习规划、职业规划,是在第一年新生专业教育中应该切实做好的第一要务。面对新生可能遇到的学习困惑、生活困惑,酒店管理系的老师们通过各种渠道,采取不同方式对新生进行关心与帮助。邀请行业专家和已经毕业的优秀学长为同学们分享职场经验、行业人才必须具备的知识架构、核心技能和个人素养,酒店行业的发展前景与趋势,未来在酒店工作的晋升途径等等。在《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课程中,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以及毕业后的就业领域和前景,指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引导树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和职业理想,增强其学习动力,着重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做好新生的专业教育工作,其意义在于为学生修筑起一座“承重墙”,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打下牢靠的基石,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指明方向。

做深专业课程教育:充分发挥专业课程思政价值引领作用

人才培养主要途径是通过课程教育来实现的,每一门科目教学担负的育人任务各有侧重,老师们依照教学大纲,跳出教材,将时代的、社会的正能量内容引入课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这也是目前课程思政基本要求。每个教师都有自身的优势特色,每门课程都有自身的特征特性,实现课程思政的方式多样,但是无论哪种方式,“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酒店管理系的老师们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课程教学中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充分把思想教育融入课堂,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作用。

蒲静老师在《现代服务业管理》课程教学设计时,梳理各章节的知识,发掘思政教育内容,结合酒店对学生的职业素质要求,建立思政内容资料库。将课程思政模块纳入《现代服务业管理》课程考核方案;在考核学生课程专业知识和技能模块的同时加入课程思政模块的考核。根据课程的特点建立相应的考核标准,从人文素养教育、职业素养教育(职业观念、情感、职业道德、职业作风和职业守则)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考虑;着重考核学生在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是否还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否知法懂法,是否树立了正确的酒店的职业观和价值观。

蒲波老师在《酒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提出课程思政是“基因植入式”的教学实践,不能生搬硬套,提出了学生的自然接受、情感共鸣、学习内动力激发和有效促进等四个融合的指标,教会学生责任与担当、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李茂娟老师在《酒店信息管理》课程中在传授信息技术发展的同时穿插历史唯物主义介绍,从战争的目的到资源的演化再到落后就要挨打,树立同学们以国家社会进步为己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观念。同时在讲新技术时将我们现有的支付系统与日本美国情况作比较,让同学认识到中国信息技术先进性,树立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加入中美贸易战美国制裁华为的案例,让同学们为祖国自豪的同时,也要有危机感和使命感。

课堂思政要成功,既要把显性教育进一步强化,又要把隐性教育做足做深,在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而这样的全员、全课程育人,不仅为青年学子打牢了思想根基,也激发了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没有德育意识,授业工作做得再好也只是一个教书匠、手艺人。”一位参与“课程思政”项目的教师说,“我感觉自己从一名授课老师转变成了一位真正的教育工作者。青年教师们在课程思政过程中自身也成长了。“

做精第二课堂教育:提升学生专业能力自信和综合素养

为了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作用,酒店管理系通过举办校内各种专业赛事、成立插花茶艺调酒培训班、酒店英语精英训练营、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活动践行第二课堂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大学生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业竞赛等活动都是极具代表的第二课堂,包含着丰富的科学研究、教学研究、教学实践、运作机制、师生合作、团队合作等一系列要求,是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阵地。在指导学生各类专业竞赛、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酒店管理系的老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言传身教示范作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倾心指导,更将自己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专业素养传递给学生。学生参加两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大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中,带队参加比赛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并肩奋战,学生取得两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其中两次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代表中国高校赴澳大利亚、新加坡参加亚洲地区总决赛,学生们从老师身上学到了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而老师也将学生培养成勇于探索、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做实实践教学教育:引领学生由“专业成才”到“精神成才”

酒店管理专业是应用性比较强的专业,学生实践时间比较长,因而老师们也把实践(实验实习)类课程当作培养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它能指导学生充分利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解决在实践实习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正确的行业意识的重要平台。合格的应用型人才不仅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娴熟的技能,还必须具备各种素质尤其是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万事德为先,一个人只有思想上爱岗敬业,才能充分的发挥其实际能力。

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酒店6到10个月的顶岗与毕业实习,在酒店行业指导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将职业规范、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传授于学生,学生在实习期结束后,酒店也会从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团队合作意识、职业素养形成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在实践教学教育环节中融入思政教育,真正帮助学生由“专业成才”转变为“精神成才”,达到了“德技兼备”、“知行合一”。

在学校的统筹和学院的部署下,酒店管理系的老师们将在过去积累的宝贵教学经验基础上,打好这场课程思政攻坚战。在以后的人才培育过程中,将继续深挖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教育研究,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着力打造课程育人共同体;定期组织老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交流培训,根据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一步提高老师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