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土木学院“对症下药”破解就业难题

时间: 2020-03-16 14:51      作者:雷达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2月中下旬,土木工程学院对全院408名毕业生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升学动态。制定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升学等各项工作。

开通线上就业指导 助力毕业生就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同学们的就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创造条件满足同学们多样化的需求。据统计,全院有38%的毕业生需要就业技能指导,25%的毕业生需要就业信息精准推送,24%的毕业生需要就业精准帮扶,12%的毕业生希望得到就业心理方面的援助。

针对同学诉求,学院成立了由分管院领导直接挂帅、校内外导师齐上阵的“求职军师团”,全天候在线提供就业信息、应聘技巧、求职心理辅导等服务,并按照不同群体需求,分门别类定向推送。

学院还邀请中建新疆建工集团、中建一局等校企合作单位高管作为线上导师,开展线上求职指导等互动交流活动,给广大毕业生吃下求职“定心丸”。

统筹安排考研辅导 校企合作无缝对接

2月中下旬,学院还有近60%的毕业生没有签约,其中有等待考研复试的同学,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处于待就业状态。如何把对这部分同学的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为此,学院提出了“分类施策”、“抓实抓细”的工作总要求。

据统计分析,今年学院毕业生85%以上报考的是国内985、211高校,外校志愿中报考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几所高校的比例高达60%。针对这一特点,学院联系具有相同院校学习背景的专业老师或在读研究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复试辅导,增强考研学子信心。

与此同时,对于大部分毕业生青睐于中建、中铁、华西等大型国企的特点(占已就业人数76%),学院就业秘书雷达老师主动联系中建一局、中交四航局、四川机场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大型优质企业,建立名企HR招聘QQ群。由学院统一收集毕业生简历,根据所学专业、求职意向等进行分类打包,投放到QQ群中,扩宽毕业生和企业的对接渠道。目前,QQ群内企业数量已有20余家,已完成第一批89份简历的投放工作。

关爱困难毕业生 做好疫区学生精准帮扶

通过前期核查,学院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残疾或残疾人家庭、少数民族等60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建立帮扶台账,将精准帮扶纳入班主任绩效考评,力争做到“帮扶百分百”、“就业百分百”。同时,学院拟划拨一定数额爱心基金,给予特别困难毕业生相应补助。对疫情较重的10个省市的75名毕业生,采取辅导员分组包干以及班主任“一对一”的精准帮扶模式,对接校企合作单位,优先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同学全部就业。

战“疫”期间,土木学院通过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已有30余名同学顺利签约中建一局、中建新疆建工集团等业内知名国企;预计将有近百名毕业生进入国内985、211高校的研究生复试环节。目前,毕业生就业率超过50%,就业工作满意度达到80%以上。学院就业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力争努力完成今年就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