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旅游学院“学霸寝室”炼成记

时间: 2020-10-19 14:52      作者:周欢 戈星秀            来源: 旅游学院      点击:

同一间寝室的5名姑娘,全部保研至国内知名高校。

提起都江堰校区4栋116寝室,旅游学院师生会异口同声,“那间学霸寝室”。寝室的5名成员,罗洪莉保送四川大学,米蛟和刘珂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彭可欣保送东南大学,李雅婧保送江南大学。3年里,她们陆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等奖项和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共计百余项。

成功来自勤奋 付出终有回报

这份收获,是她们在大学三年多的时光里,目标明确、刻苦努力,互相帮助、互相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结果。

关于学习,5位姑娘默契地认为“胜在寝室学习氛围好”。从大一开始,寝室就有两个奋斗型人才的存在,这成为激励寝室成员共同努力学习的源头。清晨其他同学还在睡梦中,116寝室里的她们早已离开寝室,成为图书馆或教室的第一批来客,直至晚上11点,大家才陆陆续续从图书馆回寝。

为了能及时与老师互动,大学三年,她们每次课程都坐第一排,课上认真听讲,积极踊跃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坚决不玩手机;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对于有疑问的知识点,秉持坚决不放弃的理念,直到钻研透彻。付出终会有收获,三年的努力没有被辜负,5人累计获得创新创业赛、商业策划赛、商业挑战赛等赛事奖20余项,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项荣誉30余项。

同样的“学霸” 不同的精彩

大学的精彩不止是学习,做学生干部、参加社团活动,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不同的经历成就了她们各自的精彩。

罗洪莉曾任旅游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与其他学院同学合作参与竞赛和科研项目。她告诉我们:“大学三年里,我参加过各种活动,收获了一起奋进的战友,也收获了不断鼓励我前行的朋友,她们都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李雅婧曾任大学生艺术团器乐团团长,古筝首席。在舞台上耀眼自信的她,来源于日复一日的坚持。她曾参与校内晚会30余场,负责编排文艺作品20余件,面向社会开展古筝公益教学200余节课。米蛟在大一加入双创部,大二担任班主任助理和团支书,大三担任团支书,在她看来,参加学生工作和保研是相互成就的过程,正是一系列的学生工作提升了她的组织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信息搜集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这些能力恰好也是一名优秀保研人所必备的能力。刘珂岑曾任会展学会会长和19级新生班助,以独立作者发表了《大数据背景下智慧旅游管理模式研究》和有关知识付费的两篇论文,且均以见刊。

相扶相持 互勉同行

116寝室的五名姑娘,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始,便决定了攻读研究生,但对于是保研还是考研,每个人心中都有许多纠结。在学院领导及老师们的关心帮助下,以及各自三年的综测成绩排名,她们最终确定了未来的方向,5个小伙伴选择去保研路上搏一搏。

保研名额有限,专业的前几名都在一个寝室,无疑就会有一种竞争,这种竞争没有让116寝室硝烟四起,而是公平竞争,共享学习信息、互改保研文书、互提意见。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多数学校都开展线上面试,面试成本低廉,因此很多本科学校更好、更优秀的同学也会参与海投,而海投策略在以往年份都是具有一定短板的同学才采用的,导致今年保研呈现了二八定律:“大佬”手握80%的offer,一般人就只能去争取剩余的20%。面对更大的保研竞争压力,以及投递后没有offer的那段时间的自我否定和怀疑,压力无边无际的笼罩着116寝室。幸运的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坚持给对方加油打气,伴随着寝室第一份offer的到来,压力便慢慢被动力取而代之。罗洪莉说;“保研是件令人紧张的事,紧张到我会因为上网课回答问题没发挥好而懊悔一晚上,紧张到我3月份连续做了一个月噩梦,紧张到返校后每天睡着了都在大喊大叫。”诚然,保研之路艰辛无比,但116寝室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她们是五个人一起战斗,在困惑彷徨之时,大家都会互相鼓励要坚持下去,她们彼此间互帮互助,陪伴对方走过了保研路上最黑暗的时光。

班主任谭慧存老师说:“当知道116寝室5名学生全都保研后,我很惊喜但并不意外,因为我早已知道她们的优秀与刻苦,我敬佩她们的努力、敬佩她们的坚持,现在所有的结果都是她们辛勤付出后应该获得的。”谭老师希望她们今后一直能保持现在的状态,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作为大四学姐的她们,为低年级的学生送上寄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积极主动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抓住每一个能锻炼和表现自己的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