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商科大讲堂之“走近大数据”

时间: 2020-11-02 09:52      作者:王越            来源: 商学院      点击:

10月30日下午,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教授李成刚做客商科大讲堂,为商学院师生作《走近大数据》讲座。

近年来,贵州的大数据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 ——灾备中心落户贵州,贵州成了国家大数据中心的南方基地。李成刚用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优势和现状引出主题——走近大数据。他从大数据的特点、大数据的界定、数据的来源、大数据的拥有者、大数据的用途、大数据“脱敏”等多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大数据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介绍大数据核心技术中的大数据采集、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储存和大数据挖掘等技术。他谈到,以前面对庞大的数据,我们可能会一叶障目、只见一斑,因此不能了解到事物的真正本质,从而在科学工作中得到错误的推断,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一切真相将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关于AI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李成刚认为大数据的应用非常广泛,商业价值明显示,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技术,就能够促进AI的发展,迎来AI的下一个浪潮;关于在大数据时代应该怎样保护自己的隐私,他建议尽量少在互联网上填写自己的信息。他鼓励感兴趣的同学们不要畏惧困难,要有兴趣学习和研究大数据。

李成刚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大数据的概念、应用及重要性有了一个初步认识和思考,现场同学踊跃地向李教授提出问,李成刚都作了解答。

主讲人简介:李成刚博士,教授,2016年10月-2018年4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创办国际期刊《Social Science Studies》,担任期刊主编;《中国管理科学》《贵州社会科学》等期刊审稿人;先后在《中国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管理评论》《预测》《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SCI/CSSCI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