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城学子在西部之光大学生暑假规划设计竞赛中获奖

时间: 2021-09-13 13:12      作者:城乡规划系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9月1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的第八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假规划设计竞赛落下帷幕。由建城学院青年教师万将军和张乘燕共同指导,由城乡规划2018级2班学生何炎、姚雨琦、任聂欣和建筑学2018级1班学生李叶霜、卞雨馨共同完成的设计作品《津门积木游戏攻略手册—基于积木机制的三岔口破碎拼合》获得“最具创意奖”。

本届竞赛共有40多所西部院校参加,共收到146份设计作品参与角逐,经过参赛师生两个月的努力和专家认真评审,最终22份作品获奖。

在两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团队以极具创意的游戏界面表达方案,通过积极探索天津三岔口地区在人文、生态、空间和地块价值上的基地痛点,最终确立以积木机制作为解决问题的核心理念和手段。在设计中,团队结合积木、雪花片等空间游戏的体验过程来设置各项围绕设计策略展开的游戏关卡,生成的更新改造方案独具创意,从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三岔口对于天津卫的空间、历史和精神意义。

据悉,“西部之光”大学生规划设计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是专门针对西部地区提升规划教育水平的需求,选择真实项目(地块),由西部地区的高校组织本校规划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进行规划设计的实践竞赛。活动旨在促进先进规划理念的传播,增强东西部大学规划专业之间的交流,提高西部高校规划专业设计水平。各小组依据设计立意和功能定位,自主划定规划设计范围,针对划定的规划设计地块,提出具体的发展目标,制定适宜的更新策略,进行详细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