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求学记】孔祥民: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时间: 2022-05-17 11:09      作者:彭文凯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人物简介:孔祥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18级本科生。曾担任给排水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土木工程学院第八届学生会主席,大学期间,累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奖项荣誉,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次省级金奖,两次省级银奖,一次省级铜奖。现已考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

谋定后动,终有所得

初入川农,孔祥民像许多人一样,对大学的生活充满期待。不同于高中日无暇晷的时间安排,大学有了更多闲暇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一开始就确立保研目标的孔祥民来说,利用好这些闲暇时间至关重要。

为了让大学生活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孔祥民逐渐培养了列计划的习惯,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分类,并有条理地完成每一项任务,每天晚上复盘任务是否完成,没有完成的任务会在第二天加紧完成。列计划的好习惯让他保持沉稳的心态,努力克服每一个困难。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在激烈的竞争之下,孔祥民最终仅以一名之差而与保研名额遗憾擦肩而过。在得知结果的那一刹那,他的内心充满了失落与不甘,三年来的努力感觉瞬间化为乌有,心里也曾有过后悔为什么自己没有再努力一点。好在这个时候老师、同学和朋友给予了他最暖心的安慰和最贴心的帮助,促使他怀揣着内心去往顶尖名校深造的梦想,坚定地踏上了考研这条孤独而艰辛的道路,并为之不断努力奋斗。在考研复习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分析化学这门专业课,这门课相比于本科所学的水分析化学要难度更大、内容更多,同时兼具了计算和背诵的内容。可前期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保研上的他复习时间并不充裕,所以在复习时他时常感到很焦虑,甚至一度觉得自己学不完、学不懂……

但是孔祥民深知,自己从七月底才开始备战考研本来时间就很紧张,如果想要成功上岸,就必须克服别人克服不了的困难。于是他开始慢慢调整状态,逐步稳住了心态,并通过各种渠道去寻找历年真题,然后通过做题来巩固知识点,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去问本科阶段教授水分析化学的程琳老师和安晓婵老师,经过两位老师老师的耐心讲解,逐步解决了很多难题。面对本科阶段完全没有涉及到的光谱解析的内容,他自己查阅工具书和参考教材甚至查阅各类文献,也逐步解决了这部分难题。

有条不紊的规划,勤奋好学的习惯,永不言弃的态度,让孔祥民在考研时从容不迫应考,终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

钻坚研微,从无到有

怀揣着对科研的兴趣,早在大一,孔祥民就主动联系老师进入实验室,开始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摸索。

在MICP微生物活化培养实验过程中,孔祥民所在的团队使用的是一种全新的菌种,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网上能查阅到的文献也较少,而且一旦失败,不仅会浪费昂贵的实验材料,实验进度也会受到影响。为了完成实验,他们只能通过仅有的一点资料,小心翼翼的进行活化、培养。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恰值期末复习期间,为了能随时关注微生物培养进度而又不影响自己的期末复习,他只能在寒冷的实验室里进行复习。经过长期的活化培育,终于观察到培养皿上有一小块菌斑,他立即拿到显微镜下观察,果然是他们团队所要培养的细菌,在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谈到科研,孔祥民很幸运能进入一个氛围融洽的团队,正是因为有着严谨的科研态度,活跃的团队气氛,才能让每个人都能在团队中发光发彩。即使团队成员常常会因为意见不同讨论的面红耳赤,但每个人的初心都是为了能让项目更完美。在科研、竞赛上,他们一群并肩作战的战友,在生活中,他们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是这一群好友的陪伴,让孔祥民在科研路上不畏艰辛,勇敢前进。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他在多个研究项目中不断试炼,不断成长,在实验室里不断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实验。在此期间,他投稿了CSCD论文一篇,已受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为他在今后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醉心科创,硕果颇丰

“创新创业项目首先要关注到行业的痛点和需求点”。平时孔祥民就会注重了解与专业相关的行业信息,对行业需求和技术瓶颈有了基本的认识。为了进一步了解行业前景,孔祥民主动与相关企业沟通交流,在与企业老总的交流中,他对行业面临的问题、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走向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在对行业需求和行业前景有一定了解后,孔祥民积极思考,对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如何向创业转化有了一个大致想法,并召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组成创业团队。在做好前期准备后,大二他便和团队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固源—开创城市雨虹管理新纪元”项目进行深入优化。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科研经验,但撰写上百页的项目申报书也绝非易事,他积极向罗鸿兵老师和安晓婵老师询问指导意见,查阅大量文献,终于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项目申报,实现了该项目从无到有的转变。

在孔祥民的带领下,这个新孵化的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功闯入省赛。他深知这个机会来之不易,于是对于每一次省赛训练营的培训,他都倍加珍惜。训练营中校内外专家从技术壁垒、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实战路演等方面给团队进行了精准辅导和培训,根据相关指导建议,他们对相关问题一遍遍地进行完善。直到省赛前一晚,为了让项目更加完美,团队成员仍然在一起熬夜修改路演PPT,他们各司其职,虽然身心很疲惫,但是为了共同的目标,所有人都乐在其中!

一代代的传承,造就了一次次辉煌。“在科研和创业团队中,传承是团队的灵魂。”在大一大二时,团队师兄师姐们将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孔祥民,并对他进行耐心指导;当他大三大四时,他又将他所学到的东西教给学弟学妹们,正是这种传帮带的模式,让团队和项目不断进步和发展。从参与者到领导者再到指导者,在创业这条路上孔祥民不断逐梦前行,最终累计斩获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

甘做微芒,造炬成阳

除了在学习和科创上硕果累累,在工作上,孔祥民也成效卓著。大一时,他便加入学院外联部担任干事,大二怀揣着为同学服务的热心,他选择继续担任部长,直至大三因为怀着对组织的留恋和情怀,他选择继续留在组织中担任学生会主席。

“我比较喜欢帮助同学的感觉,而且于我个人而言也收获了很多。”在部门工作中,孔祥民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还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与部门的朋友一起谈论学习,讨论工作,互相鼓励,锐意进取,每当工作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烦心的事情,孔祥民也总会找他们倾诉,排解情绪,舒缓心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生华”。他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让自己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一开始对活动策划的无从下手,在台上发言紧张不安,到后来熟练有序、从容大方地组织活动,他的统筹规划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工作中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一场由孔祥民组织的考研公益讲座结束后,有位同学单独找到他,说这次讲座组织的很好,老师的讲解很到位,而且学长学姐的分享干货满满,给这位迷茫中的同学指明了方向,同时在群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在这次讲座后,孔祥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能够给同学们帮助和服务,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学生工作的经历让他自信开朗,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没有收获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他努力向下扎根,夯实基础,自立自强,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