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校区“名师名家讲坛”开讲

时间: 2021-11-25 17:33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3日下午,都江堰校区“名师名家讲坛”在1114会议室正式开讲。讲坛邀请到学校校长吴德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为师生做讲座,学校副校长、都江堰校区党委书记刘登才主持。

吴德以“诠释生物多样性科学内涵 创建生态经济循环共生体”为题,介绍了四川省生物多样性情况。他从珍稀林木、珍稀花卉、珍稀动物、珍稀微生物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四川生物多样性现状,解析了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内涵,分析了生物多样性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创建生态经济循环共生体相关建议:一是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参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参与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申报建设;二是建立生物多样性天府实验室;三是组建“长江和黄河上游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碳汇功能提升研发中心”;四是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重大专项;五是建立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陈学伟以“与青年才俊谈科研体会”为题,从自身求学经历、国内外工作科研经历等与师生畅谈了科研体会,并分别针对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群体如何做好科研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认真践行四个“三”(三观、三心、三商、三识)理念,做到怀抱梦想、紧抱信念、拥抱未来。

据悉,都江堰校区“名师名家讲坛”将不定期持续开展,旨在进一步浓厚校区学术氛围、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充分发挥学术精神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