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在“碳减排”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1-11-25 17:36      作者:土木学院            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下,行业碳减排成为新形势下的重要任务。土木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研究团队针对市政污水处理过程中的高能耗以及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提出通过燃料电池来控制污水处理过程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研究表明,通过引入燃料电池不仅显著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降低57.50%),同时还实现了电能的回收,为可持续的绿色污水处理技术的工程化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此外,针对地表径流中氮元素对饮用水水质和地下水安全影响问题,采用市政污泥和废弃木屑为固体碳源,以香杉木屑和污泥作为填料构建了折板式反硝化生物反应器。结果显示该反应器不仅能高效处理含氮废水,并且实现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和地表径流污染末端控制技术的开发,研究结果可为低碳反硝化生物反应器的构建和应用提供科学参考。

团队研究成果相继以“Anaerobic oxidation of methane (AOM) driven by multiple electron acceptorsin constructed wetlandand the related mechanisms of carbon, nitrogen, sulfur cycles”(多电子受体驱动的甲烷厌氧氧化在人工湿地减排及相关碳氮硫循环机制)为题发表在《ChemicalEngineeringJournal》(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13.273),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吴香伶为第一作者,张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以“Performance on horizontal flow and folded plate denitrification bioreactor recycling waste sawdust and municipal sludge for continuously treating simulated agricultural surface runoff”(利用废弃木屑和市政污泥构建的水平流和折板流脱氮反应器连续处理模拟农业地表径流效能研究)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9.297),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庄戴维为第一作者,罗鸿兵教授为通讯作者。

团队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和土木工程学院科研团队支持计划多方资助。团队今后也将继续在“碳减排”方向深入研究,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