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承担全国自然灾害普查

时间: 2021-12-09 10:45      作者:邓克莉 包忠辉            来源: 土木学院      点击:

11月23日,土木工程学院在2A303举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动员会。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莫忧副教授就普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工作人员从软件使用、普查注意事项和普查相关知识为普查组成员做了详细解读。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此次普查项目主要针对雅安市雨城区开展农村房屋、市政设施普查,目的在于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雨城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雨城区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全面提高该地区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奠定基础;为提升全国综合防灾治灾的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为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进行良好的铺垫。同时也为该地区对灾害风险评估和提出自然灾害防治建议提供有力的保障。此次普查共有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和水利水电学院的80余名同学作为普查组成员参与其中。

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协助政府部门牵头开展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是学院发挥村镇防灾减灾特色,充分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彰显了川农人的使命担当。

普查组将前往雅江、蒲江等地持续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