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城学院学生作品荣获2021年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实践活动佳作奖

时间: 2021-12-09 10:51      作者: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近日,2021年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实践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建城学院由张凌青、李静等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的作品,从28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3个竞赛单元的4项佳作奖。

此次活动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等单位共同承办。

我校的四件获奖作品或是有比较过硬的质量,或是调研对象有突破,或是有对产业植入的思考。作品《穿行茶马,入乡游记》设计以游记文章的形式展开,“游以托兴,记以抒怀”讲述茂松茶马古道上飞虹村在产业、生态和人居上重组运筹再生新的故事,分别从切脉记、运筹记、兴业记、营造记展开叙述;作品《翁康?林盘长者医图3.0》从村卫医疗空间体系优化、医疗空间节点优化、运行保障等方面提出了3.0版本的林盘村卫医疗空间策略,使乡村林盘医疗空间体系趋于便民化、高效化、智能化;作品《梨园新祠》通过传统院落空间的“元素提取”、建筑多元的“功能植入”、空间环境的“五感营造”及本土底蕴的“文化赋能”,使“新祠”成为一个记录历史的“回忆场”、一个捕捉当下的“体验场”、一个文化传播的“展示场”,它是地方的象征,是每个人心中淳朴的“祠堂”;作品《续聚火·凝人心》以火塘作为记忆空间,借取火塘和村落原生形态为方案生成的原点,不仅延续当地传统文化在新建建筑中的体现,留住了乡愁,同时极大的满足了老百姓当下生产生活的各种需求。

据悉,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自2017年开始举办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以来,一直致力于持续推进全国开设城乡规划专业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在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的研究与交流以及学科建设发展,希望能够积极吸引城乡规划专业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对乡村建设及乡村规划的关注,提升学习和研究热情,推动乡村规划人才培养工作,推动专业教育与社区需求紧密结合。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佳作奖20个,学院连续5届参加比赛,此次获奖实现了奖项质量与数量的双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