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志存远方 ——优秀学习标兵陈安钰

时间: 2019-06-05 08:39      作者:            来源:       点击:

终南山下学习也从未有过捷径,务实认真,脚踏实地,远方不再遥远,在脚下一步步的丈量中近在眼前,陈安钰就是如此。喜欢国际象棋的他,在每一场博弈中,在每一招出棋里,静下心来,步步规划,不急不躁,只待最后一招制敌。人生如棋,也是如此。从最开始的一个小小目标到后来的宏伟蓝图,先立志,再践行。

志存高远,谦卑进取当自强

从沿海到内陆,从东到西,“其实最开始的理想目标是厦大,但后面我没有去,而是来到了川农大,从来到川农大的那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既然一个人孤零零的来到了这里,那么我就在这里做出自己的一番成绩!”陈安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正如王建林的小目标一样,陈安钰在大一最开始也有属于自己的小目标:基础目标是保研,而终极目标就是优秀学习标兵和硕博连读。关于硕博连读这样的一个目标,为此,他不浪费任何可以用来学习时间。他曾对比过国外与国内的硕博连读需要的时间,而后选择了国内硕博连读,因为他希望他可以用最少是时间去做最多的事情。而关于优秀学习标兵,陈安钰在大学也连续坚持了三年去观看了优秀学习标兵的答辩会。第一年是作为观众,第二年是作为大众评委,而第三年则是作为在台上答辩的标兵中的一位。空闲时,陈安钰喜欢看一些论文,其他大一新生还在为加入什么社团迷糊时,他已经在看各种论文。和出名要趁早一样,努力也是一样,早早起步,就可以多学习一点东西,而这些东西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

关于大学生活,陈安钰这样概括:积累沉淀期和黄金奋发期

积累沉淀期:大一的时候,成绩算不上突出,在专业的排名都是属于中等,那时候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一些项目活动上,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做第一个项目时,经过多方辗转曲折后,终于开始着手做,很努力很积极的去完成后,最终的结果却不是很理想,连院赛都没有过。但自己又换个角度想了想,虽然这次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但在这个过程中却收获了许多经验。而在后来几次比赛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最终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不凡的成果!

黄金奋发期:大二大三时,成绩开始慢慢提高,后来就专业一二名的位置轮换着。这时候你找准了自己对于未来的一个定位后,就开始不断的去努力去尝试。而团队协作精神很重要,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一个通宵两天写出的文案或许还要经过多次修改。大创、小挑、三创赛都有他的身影,最开始是学长学姐带,后来就独挑大梁。为了可以得到一个学习的机会,他不惜从家乡福建跑到重庆,只为寻找一位导师。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无论是科研活动还是创新创业都是如此。

志同道合,携手梦想向远方

“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远。”对于身为优标的陈安钰来说,也是如此。大一时,来自福建的他在川求学,那时他有体会过“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也有处过言语不太通的窘况。而敢于追逐梦想的他,在不断逐梦的过程中,也意外发现了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大一时,一次机会接触到一个比赛活动“小挑”,为此,他积极创建团队,并特地赶去雅安校区找老乡,找不同院校人共同参与,但令其可惜的是,并没有找到队员,尽管如此,他却并没有放弃,当晚就写了比赛策划。又一次机缘巧合下,陈安钰遇到了一位和自己共同想法的大一校友——徐映帆。他们不仅在参加活动的兴致相同,而且在参赛过程中配合得默契十足。在这期间,陈安钰说到他负责出对于创新的点子,而徐映帆负责最终的成果展示。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取得了第三名的优秀成绩。

除了有这么一个相投的人外,还有他的同学及女友,也给予过他鼓励和支持。他的同学也是室友,不仅是在学习中,还是活动中,都能与陈安钰并排前行。他说,正是由于这样的良性竞争,以及快乐的合作,才会成就我如今的成绩吧。还有一段时间,当他赶往重庆面试时,学校里许多的资料填写和系统填报都由他的女友为其代写,他说道:“也正是由于女友的配合,我们一起度过繁忙的日子,才会有如今卓越的成果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那样遥远的路途中,只有与其志同道合的人同行,才能走出不平凡的路!

在短暂的采访过后,深深地感觉到陈安钰人如其名,随遇而安是心境,志存远方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