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力以赴拼发展 对标竞进创一流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

时间: 2023-02-21 14:23      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人勤春早,2月17日-18日,新学期伊始,学校隆重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学校11次党代会精神,系统谋划和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拼发展,对标竞进创一流,千方百计促民生,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

党委书记庄天慧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省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上省委书记王晓晖的主题报告,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就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一次深度辅导。

庄天慧表示,党的二十大闭幕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出了系列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了迅速学、广泛讲、扎实做,学校召开了党委全委会,形成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意见》,并细化了任务清单。总的来看,前一段工作扎实有力,初见成效。

庄天慧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希望大家一要从政治上深刻领会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二要从理论上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深刻论述。切实把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明确办学思路、指导改革实践、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武器。三要从方向上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重大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结合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等新论述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新时代学校服务国家、服务四川的坐标方向。四要从战略上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大安排。大力构建“教育培养优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人才支撑高质量教育和高水平创新,科技助力教育改革和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以更加完善的育人体系、创新生态和人才机制,更好地支撑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五要从使命上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国的时代责任。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两个专项行动计划的落实,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中做出新贡献。六要从实践上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要求。全面系统整体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庄天慧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实“三全育人”工作,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强化学风建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落实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抓好教学各环节,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校领导上大国三农形策课落到实处。要着力建规范、抓提升、创品牌,培养一批各行业顶尖优秀毕业生,建成一批国家一流专业、课程、教材,产出一批标志性教学成果、教学名师。要推进数字化教育,集聚优势教育资源,打造线上教育精品。要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作为育人成效的检验,把国际化办学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抓实。

二是加快建设支撑引领重大战略的一流学科。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为靶向,以四川省“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为抓手,深化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全力推进博士点增列工作,全面推进学科整体实力提升。

三是全面加大人才支撑,推动素质优良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用好人才政策红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逐步开展院所定编定岗定员,实行人员分类考核,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关心爱护。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严惩师德师风失范行为。

四是强化创新驱动和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服务赋能。聚焦推动实现创新团队、条件平台、科研项目、纵横向科技经费、成果产出“五个倍增”。优化“双支计划”支持方式,推动院级科研机构改革,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有章法的打好组合拳,全力服务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五是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更大力度推进依法办学治校,编印制度选编6.0,强化制度执行力,以审计整改为抓手,完善内控监督体系,推进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抓实校区管理轮值制度,推进三校区管理一体化水平。

六是要夯实民生安全根基。抓实十大民生实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保障教职工收入待遇,加快推进学生宿舍改扩建项目,加强崇州基地建设,落实乙类乙管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庄天慧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要切实开展为师生和教学科研单位减负行动,能不开会的会不开,能开视频会的不开线下会,让教学科研单位少填表格报送材料,不搞拍脑袋反复折腾的事,不搞看起来热闹但没有实际效果的论坛、活动。坚持勤俭节约办校,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强化资金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校长吴德表示,学校出台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2023年工作要点,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已经清晰,关键是施工图和进度。各单位要按照“保运行、抓大事、攻难事、办实事”的基本思路,保证教学、科研等工作高质量运行,抓好大学科技园一期完工和二期建设、学生宿舍如期开工、高端人才引育突破、博士点申报三件大事,攻克标志性成果产生难、一组关键指标数据完成难、资源争取与高效利用难三件难事,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可见实事)、办好学生成长实事(良心实事)、办好教师发展实事(凝心实事)三件实事。

吴德要求,要专心致志谋发展,做好设计建方案,做好谋大事的设计方案,力求细节致胜。做好攻难事的技术路线,力求由易到难。做好办实事的规范工作,力求高质量。要担当实干抓发展,突出重点抓关键。坚持守正创新,一体提升本硕博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胸怀国之大者,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难题。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服务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要用心用情促发展,助力师生共成长。抓实师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激励,以及实验室和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为师生成长提供更好平台和空间。

会上,校领导纷纷谈了学习体会并安排部署新学期相关工作。

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陈从楷,学生处处长李静波,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国资基建处处长周玉华、草业科技学院院长张新全,环境学院院长邓仕槐,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人文学院院长李清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曹云忠,玉米研究所所长高世斌做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研讨2023年主要工作,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分组讨论。

大家认为,通过此次学习,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的主动性。更加透彻理解新征程上谱写一流农大新篇章的总任务、总思路、总导向,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意见》的自觉行动。更加认识到位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宣誓了再建新功的决心。大家表示,将对标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围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紧扣学校党委出台的实施意见,任务清单和工作要点、重要文件,结合实际谋划和推动好本单位工作,团结奋进,实干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做出新贡献。

庄天慧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学校确定为“抓落实”年,就要把确定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高位推动,聚力攻坚,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她指出,抓落实,就是要紧盯十四五目标任务不放,根据自身情况补短项、抓弱项、自我加压扬鞭奋进。紧盯省绩效考核指标不放,全面落实育人责任。紧盯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不放,发挥学科优势,在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中找准自身结合点,不断提升学校、学科、专家的知名度、贡献度。紧盯民生发展不放,发挥好政策指挥棒的作用,切实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能做到努力奋斗不躺平。紧盯安全稳定不放,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发生规模疫情、不发生大规模舆情。

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庄天慧要求各单位迅速、完整、准确、全面传达好会议精神,并形成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师生讨论年度工作要点、民生实事项目,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结合专业支持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对学校双支计划等重要文件加强宣传学习,做好解释沟通,用好政策红利,砥砺拼搏奋斗之姿,激发争创一流之态,汇聚起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一流农大建设新篇章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