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奋斗铸就辉煌 实干赢得未来 ​学校师生热议两会

时间: 2023-03-07 18:00      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两会上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彰显出踔厉奋发的坚定决心与迎接挑战的必胜信心。我校师生第一时间关注会议动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两会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历史使命感,挑新征程重担,绘新时代画卷。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川农大能量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川农大正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川农大能量。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两会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和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并确立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意义重大、使命非凡。立志“兴中华之农事”的川农大,将对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动高等教育创新”,“持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等任务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质量党建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更好构建“教育培养优秀人才、推动科技进步,人才支撑高质量教育和高水平创新,科技助力教育改革和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更好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学校将切实推进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两个专项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中做出川农大的新贡献。

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吴德与全体代表一起听取了政府报告,并在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作重点发言。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重点突出,给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己完全赞同。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把“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这无疑对川农大在新起点上不断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确保粮食安全,耕地是命根子,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吴德说,“我一定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和及时传达两会精神,与全体川农人一起瞄准育种攻关、粮食增产、畜禽保供等农业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农业科技战略力量的培育,不断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川农力量。”

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川农大智慧

作为2023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之一,“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无疑是川农人在两会期间最关注的焦点话题,也必将为川农人在新的一年大展拳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教授说。去年,他带领团队坚定贯彻粮食安全观,在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40多万亩土地上全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基本完成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贡献了川农力量。目前,他与团队成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全国各地玉米春播指导培训,力争今年取得更好收成。

作为西南地区首个作物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领头人,陈学伟教授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这为他进一步增添了底气与信心。“我们今年将从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发力,围绕作物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粮食生产关键环节,力争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理论突破,选育高产优质突破性新品种,攻克关键育繁推的技术瓶颈,打造一支更具创新精神和实力的人才队伍,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三农科技人员,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在品种培育、栽培管理等环节落地生根,切实把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强力支撑。”

“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来抓落实!” 乡村振兴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吴晓斌介绍到,乡振院将全力推动《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走实走深,组织力量打好组合拳、打造“样板田”。要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确保重点项目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真正做到用“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切实推动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土木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系主任魏召兰教授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提出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这就要求我们要为乡村建设提供更多人才与智力支持。”她表示,全系今年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着力建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并通过专业介入、实践活动等推动落实。

为做好就业工作提供川农大实践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吹响了做好新一年就业工作的冲锋号。今年,我校本科毕业生人数达9000人,学校正全力以赴,力求逆势突围,保障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招生就业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据招就处处长廖鹏介绍,学校近期将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全校各学院就业工作相关负责人赴广东、浙江、重庆等地,主动对接开拓更多用人岗位;继续邀请更多用人单位来校组织各类灵活多样的人才招聘会,用好“互联网+就业”新模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就业服务;坚持“一人一策”,突出精准做细做实就业指导帮扶,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汤瑞瑞表示,学院始终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准确掌握不同阶段学生困惑和求职就业难点,采取“校企就业直通车”“分类就业动员”“朋辈分享能力提升”“产学研融合院企协同育人”等系列措施,在挖掘岗位资源、就业指导服务、深化院企合作促就业上下功夫。“接下来,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学院班子访企拓就业’等工作,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指导和助力。”

在做就业工作过程中,动物科技学院就业秘书韩庆龙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学院全面梳理摸排毕业生就业意愿,聚焦不同就业需求,建档立卡挂图作战,对内提高就业能力,对外拓展就业岗位,‘点-线-面’结合全方位做好就业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帮扶对象,加强就业服务精准指导,就业岗位定向推荐,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举措,让毕业生不仅好就业,更要就好业。” 韩庆龙说。

正处在决定选择考研或就业岔路口的人文学院大三学子张鑫蕊在看到两会提出要着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和解决好青年人住房问题后,感受到了政府对青年群体的关怀与重视。她表示,无论今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走到什么样的岗位上,作为农林院校的学子,都应当充分利用好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本领,为建设农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