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吴德两会期间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时间: 2023-03-13 17:48      作者:龙泓宇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人间三月春化雨,神州大地万物生。自全国逐步进入2023年两会时间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网、四川电视台、川观新闻等多家权威媒体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吴德履职动态,聚焦保卫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的川农策。

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吴德强调,粮食安全最核心的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制度体系规范粮食生产的全产业链,保证粮食生产充分供给。应有效降低收获和收储过程中的损耗,让减损变增产。他建议要着力提高耕地的质量,整合撂荒土地,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发挥土地产能。通过技术改进提高粮食品种的单位面积产量。减少粮食在收购和储存过程中的损耗。养殖节粮,用多种手段减少养殖粮食耗用。发展杂粮生产,保障我国综合粮食安全。

聚焦绿色农业,吴德在接受CGTN记者采访时谈到,畜牧业是碳排放大户。一头奶牛一天可以排放500升甲烷,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高至少20倍。畜牧业实现绿色发展也迫在眉睫!

《光明日报》就如何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对吴德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指出,过去5年间,吴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年深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调研,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议题,提交了数十份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今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吴德在寒假中便深入一线开展考察调研,计划在聚焦农业安全保障法和粮食安全科技创新保障体系建设两个方面提出议案和建议,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强国必先强农,强农教育优先。”吴德说,四川出台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我校作为四川农业科技排头兵,也已相继启动2个科技赋能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助力四川农业强省建设。一批批川农人前赴后继,不仅扎根巴蜀大地,扛起了建设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任,更飞赴全国各地,为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吴德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在作物丰粮、养殖节粮、果蔬补粮、加工促粮、增收稳粮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农民日报》以《抓准粮食安全最突出矛盾 实施现代畜牧科技工程》为标题,刊发了对吴德的专访。吴德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最突出矛盾在饲料用粮,饲料用粮不安全,就会影响口粮安全,从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大局。造成我国饲料用粮短缺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动物养殖生产中营养技术不精准,饲料转化效率不高;二是非常规饲料资源综合利用不足;三是养殖结构不够优化。

吴德认为,一方面需要提升我国粮食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应通过实施现代畜牧科技工“开源节流”,节约饲用粮消耗。具体举措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提质增效节粮。二是优化饲粮结构节粮。三是开发饲料资源节粮。四是优化养殖结构节粮。

四川电视台两次将镜头对准吴德。在吴德赴京参加两会之前,四川电视台专题采访并播出吴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体与会代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四川电视台聚焦吴德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所做作的重点发言,以《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咋建?我有三个锦囊!》为题进行了报道。

中国高等教育官微、中国青年网、中国城市报、科学网、川观新闻、封面新闻等其余多家媒体或聚焦粮食保障立法议案、加强种质资源建设、完善大学生就业机制、加强有组织科研等相关农业与高教话题对吴德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