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贯彻二十大·我们在行动】建城学院: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3-20 08:05      作者:党委办        审稿:曹云忠      来源: 建城学院      点击: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锚定“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调整优化任务分解,集中精力啃硬骨头,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以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为纲,全面改进学院各项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深耕课程思政。多形式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及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以发挥实效。在《绿色建筑技术》等课程获批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农业院校建筑规划设计类课程团队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团队力量,进一步打造建成学院优秀课程思政课程群,实现“三全育人”。

持续精准发力,促进学研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学院科研平台,拟成立院级重点实验室;依托重点实验室优化科研团队,组织科研团队研讨会,定期讨论课题选题方向;依托学院科研管理中心,加强科研项目申报服务工作;建立学院博士与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优化激励措施提高科研水平,确保基金项目和高水平论文持续产出。

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城乡规划学和土木水利学科点建设,实施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实现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管理,保证研究生理论知识的掌握;督促导师加强研究生学业与论文指导,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激励研究生参与学术和竞赛活动,提升学术水平;加强校外基地建设,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

推进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社会服务工作力度。积极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依托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设计研究中心,调整优化学院社会服务团队。组织社会服务团队和教师,研究寻求重点项目的突破,力争签约项目和到账经费同比翻一番。结合专业特色,抢抓机遇,助力乡村振兴,为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建城力量。

优化培养举措,提升人才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政教育的核心育人职能,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秉持新工科发展理念,拥抱数字变革。探索虚拟仿真与数字孪生技术进课堂,强化教学数字化、项目化革新。多措并举加强学风建设,举办考研“督学班”、建立考研目标院校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学生,有效提升升学率;大力访企拓岗,精准匹配用人单位,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注重规训赋能,保证平稳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意识、保持高压态势,定期研判风险,采取案例警示、影视观摩、专题研讨、承诺践诺等举措,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深化考风考纪教育。通过对师生分层分类分阶段开展教育,推动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促进学院师生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