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举行

时间: 2023-03-21 08:24      作者:张俊贤/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3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前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再次深入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学校进一步学习贯彻工作。党委书记庄天慧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农业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精准发力,锚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实施,加快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大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吴德结合赴京出席大会的情况,从大会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会重要成果、四川代表团履职情况、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工作要求等几方面做了一次生动详细的辅导学习报告。他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从全国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吴德表示,更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为更好的推动两会精神在川农落地开花,吴德指出,一是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水平谋划川农大的高质量发展。二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作。三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为深入推进四川农业现代化做出川农大贡献。四要学习了解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深入理解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的内涵,深入推动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庄天慧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万众瞩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她结合两会的新闻报道、融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生动解读等,从高举旗帜更加坚定自觉、成就辉煌更加满怀自豪、展望未来更加充满自信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庄天慧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历史主动。在前期学习基础上,精心组织深入学习,通过集体学、专家讲、个人悟,让师生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任务,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聚焦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谋发展,鼓干劲,创业绩,做贡献。

庄天慧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精准发力。首先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办学方式和发展模式转变,走深走实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统筹好办学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新发展理念切实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12345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奋进、实力、美丽、品牌、幸福”农大建设。

其次,要始终抓实“三个第一”的融合发展,推动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办学治校中要把三者更好有机统一起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评价,融合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压实育人责任,通过培养模式转变、加强学科建设、产学研融通,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加强科技创新,落实好学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两个专项行动,服务国家、省重大战略需求。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根据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坚持质量优先战略培引人才,打好人才攻坚战。务必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使用,学校双支计划自由探索项目、揭榜挂帅项目要向年轻人倾斜。要壮大博士后队伍,用好各类叠加政策,吸引专职博后进站,提高科研能力,建好后备师资队伍。

第三,要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健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有自我革命的勇气,特别是在涉及利益调整上要敢于刀刃向内。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对于新修订的各项制度,组织做好权威解读,吃透修改的价值导向,做好贯彻执行,切实发挥制度正向效应。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今年学校改革的两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副处级研究所优化调整和教学科研单位人员“三定”,优化调整的最终指向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庄天慧号召大家保持只争朝夕的奋斗态势,弘扬“川农大精神”,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副校长刘登才、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林学院党委书记胡迅分别做了重点发言,谈了学习体会。人事处处长侯永翠、科管处处长曾维忠分别解读了2023年学校新修订的人事、科技管理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