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城学院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时间: 2019-09-29 10:25      作者:鄢僮佑 张洪涛            来源: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

9月26日,为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学生提高网络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成都立鑫技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安全专家、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展会主讲老师刘中正及其团队,为学院新生做了题为“网络安全风险与防范措施”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小班班长、团支书及学生辅导员、部门班主任老师参加讲座。

刘中正用丰富的案例为大家揭露了当今几种主要的网络安全隐患手段,其中包括了窃听技术、网络窃密、木马攻击以及智能手机窃密在内的一些常见非法手段。讲座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个个难以置信的数字让同学们目瞪口呆。

专家团队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手机app窃密手段。智能手机在扫码安装未知来源APP后被技术人员攻击并操纵,在手机黑屏状态下甚至关机后技术人员仍可通过黑客技术远程操纵手机进行录音、拍照、录像,以此窃取手机用户个人隐私。在演示过程中,同学们看到自己的照片、视频录像出现在投影屏幕上,听到自己的声音从喇叭中播放,在场同学无不感到震惊。

随后的互动环节,大家就日常用网的疑问和困惑向专家与技术人员提问。是否该连接公共场合的无限网络?“剪刀手”拍照真会被盗取指纹吗?怎样有效辨识网络诈骗手段等问题引发热议,与会专家们也一一进行了回答。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增强了自己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对专家提到的非法手段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防范意识。

据悉,学院将整理讲座内容,制作安全提示手册以微信形式推送到各小班,并要求各小班充分利用班会、团日活动等机会进行学习,全面提升学院每一位同学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