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强师德 正教风 铸师魂】周林:三尺讲台献青春

时间: 2020-01-10 09:13      作者:郑清玉            来源: 商学院      点击:

人物简介周林,商学院电子商务系教师,副教授,主讲《电子商务概论》、《电工与电子技术》等课程,两次荣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次获评校级优秀班任,一次获评校级先进工作者、校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一次、二等二次;第十届校督导委员会成员。

循循善诱教书 三尺讲台献青春

从30多岁到50多岁的教学生涯,从中专、大专、职本、普本到重本学生的教学经历,从应用电子专业、计算机专业到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作为一名经历了几十年教学风雨的老教师,周林老师可以说将大半生都献给了热爱的教育事业,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力求更好地为学生传道授业。

他的电工与电子技术课,从不是抽象空洞的讲解,去教室的路上,同学们总会看到周老师除了挎着上课常用的公文包,手上总会提着一个装满各电器元件的电工包,有时还会拿着电路板,两只手没有空着的时候。电工与电子技术课堂上,从理论到电器元件的结构展示,从电路原理到现场操作演示,他循循善诱,教学生动而有趣。

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学科,概论课又涵盖了多个学科的知识点,新模式、新概念不断出现,需要老师补充课大量的外知识。在他初上电子商务专业课时,他抛弃了作为一名“老教师”的身份,从头开始钻研新知识、学习新内容。那时他说:“在电子商务专业面前,我是仍一名‘新兵’,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为了帮助同学们掌握更多的电子商务新知识,提高电子商务课堂教学的效果,他为同学们准备了大量案例及参考资料:王健林与马云的“亿元赌局”案例,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传统商务与电子商务之间的竞争趋势;而马云与刘强东关于“怎么做电子商务之争”,让同学们有了不同观点的碰闯。几年时光匆匆过,周老师对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教学早已得心应手,周老师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了作业本,无论是几十人的小班课还是近两百人的大合班课,周老师对布置的课堂作业,都是认认真真地全批全改,一本本作业本上红笔批阅的痕迹,留下的是周老师对学生满满的责任心和爱心。

同学记忆尤深的是周老师上课前的一个标准动作,课前5分钟他会拿出手机静音,每堂课如此。周老师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上提到课堂要求时,他会向学生提出请大家监督他,他会在每次上课前把电话静音,不会在上课时接听任何电话,他以自己的行动来规范课堂秩序,而不仅仅是说教。

“周老师上课富有激情,认真专注,生动又有趣。对我们特别负责,要是能多上一些周老师的课就好了!”资评201801班的谷舒晗同学说道。

孜孜不倦育人 深情呵护奉爱心

周林在同学们眼中是多重角色的班主任,他比班上大多数同学的父母还年长一点,在班级管理中更多了一份细心和周到,他的学生亲切的称他为“周老”;他同时也是所带班级的任课老师,上课时对自己班上的同学是一样的严格,是他们眼中的“严师”;而课上、课下与同学谈话时一句“元芳你怎么看?”“你学习上用到了洪荒之力吗?”的提问,显示他并没有被九零后、零零后们的学生甩了几条“代沟”的街,而是可以和他们一起追网红剧的“大朋友”。

周林曾说,作为班主任,除了要关心学生的生活,更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身心健康和思想状况,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他在平时的班任工作中,要求自己以一颗关爱之心平等地对待班上每一位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关心爱护他们。他带的09级应用电子专业一位学生刚报到时就有退学的想法,周老师掌握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她进行交流,了解她的想法,详细分析退学后的各种结果,并与家长取得联系,一起做该同学的思想工作,最后让她安下心来继续学习,并当选了班干部,学习、工作方面表现很好。当时的新生进校时,正好是校区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部分同学临时住进了学校安排的板房及改建的大寝室,学习及住宿条件受到一定影响,作为新生班主任,周老师积极配合学院工作,经常深入班上学生板房寝室,耐心细致地做这些同学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安心学习和生活,平稳的渡过了特殊的学习生活阶段。

在周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他遇到过学生不假离校的情况、因同学聚会喝酒醉倒入院情况、学生突发病症病住院情况等,但周老师都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化解这些问题;无论是深夜还是雨天,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护学生,帮助他们挂号、拿药,甚至垫付治疗费。

他曾多次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也像一名“救火员”,连续三届任劳任怨接受学院安排,中途接任临近毕业的班级,并及时的通过召开班会、与同学谈话、QQ交流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就业打算,分析就业情况,帮助解决他们的所面临的困惑,很快就和新班的同学熟悉起来,就像和他们相处了几年似的,并都能100%的完成就业协议,他中途接手的2019届毕业的财管2015级2班获得了就业先进奖。在2018届毕业晚会上,他只带了一年的2014级财管3班毕业的同学自发上台深情的为周老师献上鲜花和哈达,就是对他孜孜不倦育人,深情呵护护奉爱心的肯定。

“知其心、救其失、尊其人,润其心、爱其人、交其心。”从周林老师第一次当班主任开始,他就牢牢记住作为一个育人者的重大责任,用责任和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同学。

兢兢业业做事 尽责尽责为人

绿叶丝毫不嫉妒花朵,而是为花朵的美丽勤垦地工作。周林老师在学院便是这样一片“绿叶”。

2010年,电子商务专业刚调整到商学院,周老师作为电子商务系的系主任、系教工支部书记,既要忙于专业培养方案的修改制定、还要协助学院考虑专业发展、师资建设各方面的工作,他多方联系电子商务行业专家来学院开讲座,积极组织系上老师外出交流学习。2012年,他了解到当时系上江兵、张敏两位老师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准备读研,为了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学习,周林老师想方设法在课程安排上照顾他们,尽量为他们协商较少的课程任务,主动和他们沟通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课程没那么紧,学习压力小很多。”江兵老师感谢道,在学习时间集中的一学期,学院只为他排了一门课程,缓解了学习压力。“学院老师们很团结,我跟他们协商课程,大家都很配合支持。”在周林老师看来,老师们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能使系上工作更好的开展,使专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随着一批批年轻老师的到来,系上师资力量、学科水平得到了加强,周老师主动让出了系主任工作,但他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系上工作,他在任课的同时,也负责学院督导工作,还协助学院负责党委办公室的党务工作及宣传工作,2016年校庆110周年期间,为了制作学院宣传画册,一个暑假他没有休息;2018年学校本科教学评期间,他协助学院加班加点制订了学院论文规范、组织督导检查组检查了全部教学评估教学材料。他在修改学院新闻时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经常工作到很晚才休息。“有一次我都吓了一跳,我接近晚上十二点把新闻发给周老师,周老师都还在工作,还仔细认真的帮我修改新闻,真是太令我敬佩了!”学院学生记者中心的郑清玉同学说到。

捧一颗心来,三尺讲台上深情讲授是他,育人道路上悉心呵护是他,学院建设上默默付出还是他。周老师为学生、为老师、为学院忙碌的身影背后,拂过的是“师风师德”的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