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赛区决赛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22-05-30 16:55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8日,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四川赛区省级选拔赛(暨四川省赛区决赛)在都江堰校区举行。

本次四川赛区选拔赛采取了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纪检与仲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大赛于2021年12月在我校启动,共吸引了全省62所高校、12107支团队参赛,经过初赛共200支队伍进入现场赛(复赛与决赛)。经汇报答辩,15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特等奖15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92项。同时,比赛评出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各15项,15个特等奖项目的指导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31个一等奖项目的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我校农心臻品队、桃憩不淘气队两支队伍获特等奖,另有1支队伍获一等奖、2支队伍获二等奖、1支队伍获三等奖。

闭幕式于当日下午举行。三创赛竞组委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三创赛竞组委副主席、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省电商指委主任委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正厅级)贺盛瑜教授,三创赛四川赛区组委会负责人、电商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帅青红教授,四川省商务厅外贸创新处副处长郭蕾,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主任杜敏通,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震,我校副校长李明洲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康波教授,比赛评委专家、线上参赛的团队师生等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商旅学院院长王冲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副校长李明洲教授向参加比赛的嘉宾、评委专家、参赛团队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我校积极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情况。他表示,本次大赛为全省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同学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我校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信心,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琪教授回顾了三创赛历程,他表示从2009年到2022年大赛参赛队伍数量与质量增长显著,主题愈发丰富。四川赛区参赛队伍成长显著,说明四川高校师生、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三创赛。他指出,三创赛在促进教学、促进实践、促进创造,特别是育人方面颇有成绩,希望通过三创赛涌现大批三创人才,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达成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彭丽芳教授肯定了四川赛区在积极推动三创赛方面做出的成绩。她表示,决赛中各团队准备充分,路演能力非常强,表明参赛帮助同学们从专业角度学到了更多知识。她祝愿参赛同学在赛后越走越远,各参赛团队积极推动项目真正开花结果。

贺盛瑜教授表示,四川电商教指委正努力推动专业竞赛,促进产教融合。她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多实践、多创新,不断提升自我;鼓励更多企业参与三创赛项目,孵化更多的成果,为电子商务的教育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帅青红教授代表三创赛四川赛区组委会对本次参赛情况做了总结,她对我校的组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协办单位、参赛评委、志愿者表示诚挚谢意,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赏。

最后,四川省商务厅外贸创新处郭蕾副处长宣布单项奖获奖团队名单,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杜敏通主任宣布获得决赛1-15名获奖团队名单。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支持项目,旨在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和团队精神。该比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57项赛事中排名第13位,得到国内广大师生信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