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森林防火“四到位”:都江堰校区强力保障教学科研基地森林资源安全

时间: 2022-12-28 11:59      作者:吴俊生        审稿:卢昌泰      来源: 基地办      点击:

都江堰校区教学科研基地(实习林场)由灵岩山上林场和下竹灵寺下林场两部分组成,所辖面积1300余亩,一直以来,基地防火压力重大,校区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强部署、重“人防”

强化巡护力度,实行护林防火巡护24小时值班制和夜间巡护双人值,节假日不休,全体到岗值守、巡护;清明前后对重点区域增派人手,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和上香烧纸巡查力度;暑假期间,全体护林人员及时提前收假到岗;组织参加地方森林防火演练,提高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重“物防”

落实预防补救措施,开展“五清”行动,及时清理林区内道路两侧、人员聚集区域、山上坟头周边枯枝落叶、杂草杂灌及其他可燃物约5.3吨;全面开展各类防、灭火器具的维护检修工作,增添补足相关装备和物资,在防火重点部位观音岩、青冈林等配置灭火器;对上苗圃老化严重的围栏进行修缮,加挂低碳钢丝防护网1960平方米;及时修缮受损视频监控线路、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牌,重建牌坊恢复历史文化底蕴,入地路灯电线,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监测、重“技防”

观音岩常年香火不断,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如何锁定“源头”,管控火患,校区一直在探索。今年投入2.4万元沿林区道路在牌坊、青冈林处增建远程视频监控点位2处,升级优化观音岩视频监控设备,增加防火语音提醒,如遇上香、烧纸情况,立即锁定目标并语音警示,同时护林员手机app收到消息立即前往处置,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为护林防火增添了一道安全屏障。“之前上香时,安全意识不强,没有等香灭火熄就离开了,现在想起来确实后怕。现在我一进入观音岩,就有语音持续不间断地提醒我......”多名香客不约而同点赞道。

合作、重“联防”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与属地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安全巡查、互查互纠、互帮互助;进一步明确毗邻地区森林防火责任,并定期向地方主管部门报送《林长巡查记录》及工作简报;建立联防区域防火护林扑救互援协助机制,有效维护毗邻地区林区生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