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

时间: 2019-06-19 09:30      作者:冷炳瑶            来源: 校区团委志工部      点击:

身为校区团委的一员,我有幸在大二下学期能够参加青马班课程。在培训期间,聆听各位老师的教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同时在时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今天,我更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座谈内容中领会到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明白了五四精神的重要。

课程培训包括了很多方面,无论是从国家方面还是个人自身方面而言,又或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以及五四运动和精神,我都收获了很多。

一、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自身素养。青年一代尤其要增强四个意识,这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时代使命和面对挑战的必然要求。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能力;增强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工作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增强核心意识,树立正确的行动指南,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定力;增强看齐意识,树立正确的行为标杆,不断提升自己的担当能力。这不仅仅是老师教给我们的,同时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几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不仅要锤炼自身党性,做到修身明德,同时也要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五好青年。

二、懂得了作为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学会了如何平衡好学生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学习了共青团的章程,理解了共青团的作用与意义,也明白了作为一个团员的责任之重。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应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干部。学生的职责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是,有一点是不可避免的—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冲突,这就要求我们挤出额外的娱乐时间来学习。在保证学习不耽误的情况下,工作也能及时高效地完成。尤其是在日常工作中,应该像团的章程里所写的那样—“去四化”。在工作中,不搞机关化,不奉行官僚主义的作派,分配到个人身上的任务不推脱,认真完成;不搞形式主义,实事求是,踏实务实;不搞娱乐化,作风严谨;不搞贵族化,一视同仁。学生干部,毋庸置疑,我们也还一样是学生,并没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为广大学生服务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义务。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这也勉励我们广大青年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以敬畏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得失,真正做到无愧于心,有所作为。

三、川农大精神伴我共成长。从学校的历史与发展历程,到川农大精神的确定,校训的确立,到现在。川农大经历了113年,川农大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的成长与蜕变。“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如此质朴的词语却表明我们川农人对国家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对事业的负责、对科研的追求。没有多少华丽的词藻,却表达了一颗赤诚之心。我自豪,我是川农人。

在这些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我获益匪浅,让我懂得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严于律己、承担起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同时,在课下的自学过程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认为马克思是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他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马克思主义更是深刻反映了马克思对所处时代和世界的深刻思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正是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到来,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经过长期奋斗,不断改革,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华民族站起来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结合起来,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马克思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大会上,重温一百年前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现在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更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青年一代提出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字一句深人人心、催人奋进。

通过对青马班课程的学习,我感受到新时代中国发展寄予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谱写出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