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林——青马班学习心得

时间: 2019-07-03 11:38      作者:李彦林            来源:       点击:

2019年是个有着重要意义的一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使命的一年,我有幸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参与到第十九期青马班。在为用接近一个月的学习中我收获颇丰,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主要思想。同时,在老师的悉心教育指导和自主探索中我明白了什么是优秀的学生干部,应该怎样成为- 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3月22日开始的第一次培 训,是陈中桂老师为我们对两会进行解读。自那一天起我得以系统开展对党中央思想的学习。首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从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时代意义到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接着对改革开放也有了系统的学习,我们认识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以及十个坚持。然后就是对新时代的探索以及青年人的担当。这些思想与知识在反复的记忆与讲解的过程下终于成为我们思想的一部分,作为指导我们前进的旗帜存在。

青马班的课程中,除了加深我们对党的理解与认识,也同样让我作为青年干部和共青团员明白其重要性。我深知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一党的事业高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也离不开党。毛泽东同志把青年生动地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号召广大青年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党的十八大以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代青年成长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在新时代青年工作者应该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100 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音反时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理论的学习是基础,但我们更应该注重实践。青马班除了思想的教育也有着对我们实践的提升。5月12日上午,在王志华老师的背领下我们前往战旗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发展,位于郫都区、都江堰市、彭州市三市县交界处,战旗村享受着良好的地理位置。在那里我们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战旗村坚持产业富民,发挥妈妈农庄等项目带动作用,打好陶艺坊等乡村十八坊传统文化牌,聚商气、汇人气,积极争创AAA级景区:联通城乡两头、农业内外,以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提升产出效益:引入现代企业制度,释放村集体经济红利,走共同高裕道路。

在青马班的最后,我们的课程回归了本质与初心-朱庆副校长以 “与川农大精神”共成长为题,从挖掘,提炼,宣传,传承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尽管原来就了解川农大精神的内涵,但这次的学习让我对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因此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川农大精神”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它不仅记载和镌刻着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带领和鼓舞着-代又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 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校园全媒中心的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此次培训我感到荣幸,同时能与来自各校级组织的近60名精英骨干-起进行学习交流, 我充满自豪。随着本次青马班的结束,我也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此基础上也理解了学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响应时代号召,肩负时代责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低砺奋进、开拓进取,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